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喝茶看川劇 彭州中老年人的 “蜀”適生活[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6-05-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國興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伴隨著一陣陣鑼鼓聲,有唸有打、或高亢或婉轉的唱腔,聲聲入耳。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

鏗鏘的鑼鼓聲,婉轉的清唱,適時的幫腔,記憶中逐漸模糊的川劇在葉子煙燒出的朦朧和2元錢一杯的茉莉花茶飄出的茶香中,氤氳出老時光的味道。

“好,好,好……”2016年5月8日下午,在彭州塔子壩中老年川劇愛好者社區活動室內,陣陣喝彩聲此起彼伏。原來,這是彭州中老年川劇愛好者“請”來的“重慶川劇團”戲班在該處的表演。劇場附近就是龍興寺和彭州老街,又是老街趕場的日子,活動室裏的川劇表演吸引了無數觀眾尤其是老人們的圍觀叫好。

劇場內早已座無虛席,有的老人閉目聆聽,有的用手或腳打著節拍,還有一位小戲迷,因為買不上座位與奶奶大鬧劇場……伴隨著一陣陣鑼鼓聲,有唸有打、或高亢或婉轉的唱腔,聲聲入耳。

來自都江堰沿江川劇團戲班帶來的“楊門女將” “鍘美案”、“桂英打雁”等節目掀起一個個高潮,精彩的川劇表演和高亢的川劇唱腔,讓在場觀眾一飽眼福,大呼過癮,優美的動作和奧妙的韻味將觀眾的情趣引向精神享受的高潮。

當天,原計劃表演2個小時的演出,戲班演員的精彩演出在彭州觀眾的熱情歡呼中,增演了一個節目,持續到下午五時許結束。

川劇,早在唐代就有“蜀戲冠天下”的説法。清代乾隆時在本地車燈戲基礎上,吸收融匯蘇、贛、皖、鄂、陜、甘各地聲腔,形成含有高腔、胡琴、昆腔、燈戲、彈戲五種聲腔的用四川話演唱的“川劇”。其中川劇高腔曲牌豐富,唱腔美妙動人,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劇的主要演唱形式。川劇幫腔為領腔、合腔、合唱、伴唱、重唱等方式,意味雋永,引人入勝。川劇語言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充滿鮮明的地方色彩,濃郁的生活氣息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常見於舞臺的劇目就有數百,唱、做、念、打齊全,妙語幽默連篇,器樂幫腔烘托, “變臉”、“噴火”、“水袖”獨樹一幟,再加上寫意的程式化動作含蓄著不盡的妙味。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