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看中國>

【非遺】探秘貴州高臺地戲 高空中打鬥似戰爭場景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2016-02-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盧維 | 責任編輯:倫曉璇

    高臺地戲,作為貴州安順地戲中獨樹一幟的一個分支,是流傳在普定白岩鎮一帶的獨特的民間戲曲形式。一般是將48張桌子以金字塔狀疊為五層,擺成陣式錶演。陣式第一層,16張八仙桌,橫豎各4張,按一定距離擺成一個正方形。第一層的每張八仙桌之間,都要用事先測量好的小竹子進行一量,目的是為了固定每張八仙桌前後左右的距離。中國網圖片庫 盧維 攝

“咚咚隆咚咚”,隨著鑼鼓的敲響,在48張八仙桌疊起的塔形舞臺上,舞者頭戴面具,身披戰袍,手舞木質刀劍,時而追上桌塔,時而翻躍桌下……

春節期間,在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白岩鎮一帶,一場場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被譽為“戲劇活化石”,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安順高臺地戲,在黃煙中輪番上演。

高臺地戲,作為貴州安順地戲中獨樹一幟的一個分支,是流傳在普定白岩鎮一帶的獨特的民間戲曲形式。一般是將48張桌子以金字塔狀疊為五層,擺成陣式錶演。表演主要是在露天壩子裏進行,每場演出全部演員需40人左右。演員身著對襟長衫,面蒙黑紗,頭頂所飾角色的面具(面具上插有野雞毛),手握花扇、花帕(毛巾)及‘刀、槍、劍、戟’等木製兵器,腰係‘戰裙’,背負背包(上有彩繪,插四面戰旗),並用鑼、鼓敲擊節奏,在全劇高潮時還以鞭炮、黃煙等道具模倣古代戰爭時的戰鬥場景,氣勢極為壯觀。

隨著時代的發展,這種古老戲種會表演的人越來越少。為了搶救和保護這一極具特色的民間藝術表現形式,如今已成立了文藝協會,道具和服裝,演齣劇目等得到擴展,一幅幅生動的歷史畫面展現在人們眼前。

1  2  3  4  5  6  7  8  9  10  >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