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少數民族】淳樸含蓄的水族服飾[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7-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鄧飛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讓心理上産生安定和平之感的水族服飾【組圖】

有著千年曆史淵源的水族人以其多彩的服飾風姿,展示著水族文化特有的百越遺風及其豐富的內涵。中國網圖片庫 鄧飛/攝影

自古以來,水族人民風淳樸,性情謙恭,水族人以農業經濟為主,農忙之餘,兼事手工業,織、紡、印、染、繡等無所不通。

水族服飾

水族在服飾色彩上的特殊審美觀,一方面是與他們謙恭含蓄,感情內向的倫理道德規範有關;另一方面,他們欣賞的色調與他們生活的綠色自然環境是和諧一致的。因為藍色、青色是冷色,往往同濃蔭、清泉等的清爽柔和相一致,在他們心理上産生安定和平之感。水族人在服飾上禁忌紅色和黃色,特別禁忌大紅、大黃的熱調色彩,在服飾色彩上的獨特單一的審美觀,較好地沿襲了“百越”民族傳統遺風。

水族服飾大致分為日常服飾和節日盛裝,男性日常服飾與漢族服飾大體一致,大都為對襟便衣,布料為土布,布扣為單數,七、九、十一不等,衣長及臀,穿抿腰長褲,以帶係之。

女性日常服飾布料為土布或機織藍布,衣長及臀,右衽無領,沿衣襟至衣角綴花邊;冬天包花格頭巾,穿繡花布鞋;老年婦女綰髻于頂,青年婦女綰盤髻,用木梳從右側紮緊,插銀釵、戴耳環、銀手鐲、銀項圈。而每逢盛大節日或婚嫁,水族的年輕女性們便頭上插滿銀花,身上佩戴銀壓片、銀口袋,腳穿翹頭繡花鞋,盛裝出席,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