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鷹潭歷史文化璀璨奪目[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9-04 14:29: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楊挺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鷹潭歷史文化展,近代土地公、土地母瓷塑。中國網記者 楊挺/攝
鷹潭歷史文化展,近代土地公、土地母瓷塑。中國網記者 楊挺/攝
    9月4日上午,江西省鷹潭歷史文化展在中國文藝家之家藝術館隆重開幕, 來自中國文聯、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的領導,在京的江西籍、鷹潭籍知名人士,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鷹潭書法藝術家參加了展覽。
    鷹潭,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建市時間雖短,但這裡的人民卻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歷史文化、影響深遠的革命紅色文化和極富特色的少數民族文化。
    早在3500年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角山先民就以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令世人震驚的角山文明,他們把角山窯場建成了商代規模最大的窯場。在角山遺址經考古發現的近20座龍窯、馬蹄形圓窯和出土的數千件精美陶瓷器文物證實,角山窯遺址創造出了我國第一條長形斜坡式隧道窯——龍窯,為中華龍窯的起源提供了確切的物證;它把圓窯燒制原始青瓷的發生期從東漢提前到商代,向前推移了1300多年;它還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貿易化性質的陶器生産基地。角山古窯比景德鎮古窯要早數百年。
    2600年前,善良勇敢的古越族人在這裡繁衍生息,他們獨特的崖葬習俗,形成了“中國一絕”的崖墓奇觀,並創造了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跡。從中國崖墓文化發源地龍虎山“仙棺”中出土的十三弦琴比史料記載的早1000多年;出土的印紋硬陶罐代表了當時陶器工藝的最高水準;出土的斜織機、印花織物則將我國成熟的紡織機械史向前推進了500年。
    春秋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謀略家、兵家、教育家和縱橫家鼻祖鬼穀子曾在貴溪鬼谷山修真講學,這是我國現有鬼谷遺址中,最早有文獻記載的一處。在這裡,鬼穀子的遺跡、遺址以及歷代文人名士的詩、文、碑、記等數量眾多,鬼谷文化源遠流長。1900多年前,祖天師張道陵在龍虎山結廬煉丹創立了正一天師道,龍虎山成為中國道教發源地,經張氏後裔63代天師的不斷傳承和發展,道教文化得以不斷豐富並廣為傳播,深刻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社會生活。在近現代,英勇無畏的鷹潭兒女前仆後繼投身革命,7000多名革命烈士長眠在這片紅土地上,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鬥爭故事和舍生取義的英雄事跡,紅色文化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鷹潭人為了理想信念而不懈奮鬥。
  從輝煌燦爛的角山文化、堪稱奇觀的崖墓文化到博大精深的鬼谷文化、道教文化,從獨具特色的古越文化、畬族文化到豐富多彩的紅色文化、綠色文化,系統呈現了鷹潭絢麗多姿的地域文化,突出展示了鷹潭文化星空中最璀璨奪目的明珠。通過此次展出:你能跨越時空與聖哲先賢、英模人物進行心靈“對話”,你能領略鷹潭的秀美山川、富饒物産、濃郁風情,你能了然鷹潭的因道而名、因路而生、因水而靈、因銅而旺,你能感悟鷹潭文化的開放、包容、多元、和諧。它既為你了解和傳承鷹潭文化打開了一扇窗戶,又能激發起鷹潭人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無限熱情。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6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