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郯城木旋 “旋”出來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4-07-29 10:42: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為樊埝村農民用廢木料鏇制加工的“西遊記系列”工藝品。

    郯城木旋玩具富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多取材于神話、民間故事、歷史故事等,具有造型精巧、形象逼真、色彩艷麗、誇張傳神等特點。圖為樊埝村農民用廢木料鏇制加工的“西遊記系列”工藝品。中國網圖片庫 房德華/攝

    近日,文化部對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名單進行公示,由山東省文化部門推薦的《郯城木旋玩具》入選其中。此次全國共申報“非遺”項目1111個,經過專家認真評定,共有298項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名單,其中新入選151項,擴展項147項,入選率為26.8%。

    據史料記載,《郯城木旋玩具》始創于明朝成化年間,主要集中在郯城縣港上鎮樊埝村,目前已形成10大類700多個花色品種,2006年入選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目錄。

    郯城木旋玩具富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它的題材內容、藝術形式都是為適應農村特點而産生的,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在圖案設計上,多取材于神話、民間故事、歷史故事等,具有造型精巧、形象逼真、色彩艷麗、誇張傳神等特點。部分木旋玩具運用機械原理,玩具能運動,且有聲音伴隨,頗富情趣,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

    木旋玩具以長短不一、粗細不等的木材為原料,在旋床上先把木頭旋成各種毛坯,做不同的木旋玩具有不同的毛坯。毛坯做好後,就開始上顏色了。傳統的木旋玩具常用的顏色為桃紅、草綠、艷黃等艷麗的顏色。彩繪所用圖案一般是由老一輩藝人一代代傳下來的,根據不同類型玩具繪以各種花卉、動物等適合紋樣,色彩和圖案都極具鄉土氣息和地方特色。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5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