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哈密“青苗麥西來甫”傳遞[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21

2014年1月10日,新疆哈密市東河區街道上阿牙村的婦女們為裝扮好的青苗蓋上紅紗巾。中國網圖片庫 李華/攝

    “麥西來甫”是維吾爾語“歡樂的廣場歌舞聚會之意”,是維吾爾族民間流行的一種以歌舞和民間娛樂融為一體的娛樂形式,以舞為主,配以歌唱,節奏明快,熱情奔放。“青苗麥西來甫”是哈密維吾爾族的傳統民間群眾性活動之一。

    新疆哈密市東河區街道開啟維吾爾族傳統的“青苗麥西來甫”傳遞青苗活動,人們在木卡姆的伴奏下盡情歌舞,祝福豐收的喜悅,並將青苗一戶戶傳遞下去,慶祝春天到來,期盼來年春耕春播順利,有個好收成。

    青苗麥西來甫是哈密流行的一種維吾爾族民間歌舞形式,每年冬季農閒時,舉辦“青苗麥西來甫”的人家將大葫蘆的底部鋸下,在裏面鋪上棉花,再由婦女們將精選的麥種放入其中,待葫蘆內麥種發芽,麥苗長到十幾釐米後,再次邀請鄰里鄉親來家做客,鄉親們用公雞、母雞小模型等飾物,以及胡蘿蔔、馬鈴薯和乾果製作的飾物插在葫蘆上,蓋上紅紗巾,接著人們在木卡姆的伴奏下盡情歌舞,祝福豐收的喜悅,並將青苗一戶戶傳遞下去,一直傳到來年奴肉孜節,大家開始春播。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哈密“青苗麥西來甫”傳遞[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