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克爾臺湖冬捕 漁場的豐收時光[組圖]

時間: 2014-01-03 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工人們在冰上鑿好冰洞後下網,再由拖拉機上的絞盤把漁網拉出。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攝

工人們在冰上鑿好冰洞後下網,再由拖拉機上的絞盤把漁網拉出。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攝

時值隆冬,從12月28日起,黑龍江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漁場便拉開了冬捕的序幕。冬季捕魚是東北地區的傳統,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漁民們用傳統祭湖神的方式為冬捕開網,企盼平安、企盼豐收。隨著魚網不停地轉動,千萬條活蹦亂跳的魚兒從寒冷的冰洞口爭先恐後躍出,從冰下翻捲著浪花,撲棱棱躍出水面,出魚口泛起一片片水花,煞是吸引人,常常出現買魚人爭相搶購的場面。

人們在捕魚、食魚和用魚祭祀等生産生活經歷中,給魚注入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內涵。魚被視為民間吉祥物,這是因為魚與“余”是同音,從而産生出對生活美好、衣食有餘的願望。在我國很多地區,至今仍保留著除夕之魚要留至大年初一才吃的習俗,謂之“年年有餘”。

漁獵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目前,大慶市各漁場已陸續撒下了冬捕的大網。冬捕是我國北方漁業生産的一大特色,是目前僅限于我國東北和新疆特有的傳統活動,而現在,冬捕正以其原始古老而又獨具特色的稀有景觀,逐漸走入人們的視野。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5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