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黃土地上的搖滾”華陰老腔

發佈時間: 2013-10-28 10:42: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趙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華陰老腔的團員正在表演。中國網圖片庫 馬勇/攝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華陰老腔的團員正在表演。中國網圖片庫 馬勇/攝

    華陰老腔係明末清初,以當地民間説書藝術為基礎發展形成的一種皮影戲曲劇種。長期以來,久為華陰縣泉店村張家戶族的家族戲(只傳本姓本族,不傳外人)。其聲腔具有剛直高亢、磅薄豪邁的氣魄,聽起來頗有關西大漢咏唱大江東去之慨;落音又引進渭水船工號子曲調,採用一人唱眾人幫合的拖腔(民間俗稱為拉波);伴奏音樂不用嗩吶,獨設檀板的拍板節奏,均構成了該劇種的獨有之長,使其富有突出的歷史和文化價值,世代流傳,久演不衰。但又鋻於該劇種這一特殊情形(家族戲),目前依然處於行將消亡的瀕危狀態,迫切需要長期保護。

老腔實在是一種很小的戲種,是以皮影的形式進行演出的戲曲劇種。華陰老腔它只需五人就可撐起一台戲:簽手(指揮皮影)、副簽手、前首(主唱)、後臺、板胡。但這個劇種裏,“生旦淨末丑”卻一樣也不缺。只不過,這五種角色都由主唱一人擔當。因此,主唱的嗓音天賦就尤為重要。自家的木凳,自製的琴弦,口耳相傳了千年的唱詞唱腔,這種土得掉渣的、獨一無二的、震撼人心的老腔,就以這樣的原生態,被原封不動地請到了大都市大劇院那豪華的舞臺上,也被請進了央視的演播大廳。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非遺】“黃土地上的搖滾”華陰老腔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