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非遺】84歲的錫雕大師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9-27

應業根在雕琢一件鳳凰錫雕工藝品。中國網圖片庫 張建成/攝

應業根在雕琢一件鳳凰錫雕工藝品。中國網圖片庫 張建成/攝

    9月26日,在五金之鄉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鎮84歲的錫雕大師應業根,應業根是錫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至今這位老藝人起早摸黒堅持傳統的手工錫雕。

  永康錫雕工藝始於宋代,多用於製作儀仗道具、佛事法器及茶壺、酒壺、茶葉罐、燭臺、碗、筷、勺等日用生活品。應業根從13歲開始跟師學習錫雕技藝,挑著擔子行走在浙、閩、贛、湘的鄉村,到府加工各種錫器。但隨著工業的發展和價廉物美的搪瓷、塑膠、玻璃、不銹鋼等現代器皿的興起,全憑手工製作的錫雕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很快該市世代相傳的眾多錫雕工匠歇業改行。

   2008年,永康錫雕被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錫雕老藝人應業根也成為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唯一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看到國家如此重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年事己高的應業根生怕祖輩留下的錫雕技藝失傳。於是應業根有意讓兒子應華升陪自己到北京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技藝展演。從小跟著父親錫雕現改行做鋼材生意的應華升,被展演現場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的一番話:“你父親年紀大了,可錫雕的手藝不能失傳,你應該把這門技藝繼承下去”,深深打動。回到永康後,應華升回心轉意操起舊業,跟著父親做起錫雕來。

1   2   3   4   下一頁  


跳轉到

 

/ 【非遺】84歲的錫雕大師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