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玄妙觀——大漢陳友諒故居[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4-18
玄妙觀,曾名元妙觀(因朱元璋忌諱而改為玄),是江漢平原方圓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荊楚大地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的故居

    玄妙觀,曾名元妙觀(因朱元璋忌諱而改為玄),是江漢平原方圓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荊楚大地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的故居。中國網圖片庫 李剛攝影
 

玄妙觀,曾名元妙觀(因朱元璋忌諱而改為玄),是江漢平原方圓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荊楚大地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的故居。

陳友諒生於元仁宗延祐七年(1320年)陰曆五月,沔陽黃蓬(今屬洪湖市)人。他年輕時目睹元末暴政,百姓民不聊生,遂萌發了滅元興漢之志。後來他毅然拋棄皇室俸祿,投奔義軍,奏響了向腐敗王朝抗爭的號角。陳友諒“舉義旗、破元兵、靖禍亂、都武昌、稱漢王,順江而下,勢如破竹,所向披靡,令元軍聞風喪膽”。

1360年,陳友諒與朱元璋爭奪天下,決戰鄱陽湖,因部將叛離,陳親自指揮作戰,不幸為亂箭射中,貫穿眼睛及頭顱死亡,終年四十四歲。

玄妙觀位於沔城南門,坐東朝西,佔地面積8000平方米。明、清兩朝的道正司一直設在這裡。1941年以前頗具規模,觀內有靈官殿、三師殿、三清殿、雷祖殿、呂祖殿、鬥姥殿、救苦殿、觀音殿、皇經殿、老祖殿,俗有“一觀十殿”之稱。

玄妙觀作為江漢平原聞名的道教中心,現有道人十余名,內置各種設施和道具供遊人觀賞,是旅遊求道理想之地,各地道徒紛紛來此參觀朝香,獲取牒文,每年古曆六月二十三、二十四,方圓百里遊人冒酷暑,來此叩拜雷祖壽辰,此時沔城車水馬龍、香煙繚繞,甚為壯觀。此次活動與上九、灘禮、龍舟被列為沔城四大盛會之一。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玄妙觀——大漢陳友諒故居[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