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圖片故事】維吾爾族的迎春飯

時間: 2013-04-10 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新疆哈密蕎麥莊子村阿依吐如克汗·阿布都古麗在清理製作蕓杜爾麻阿希(麥芽飯)的麥子。中國網圖片庫 普拉提·尼亞孜 攝

    新疆哈密蕎麥莊子村阿依吐如克汗·阿布都古麗在清理製作蕓杜爾麻阿希(麥芽飯)的麥子。中國網圖片庫 普拉提·尼亞孜 攝

為了慶祝春天的到來,新疆哈密的維吾爾群眾每年都要製作迎春飯(蕓杜爾麻阿希)也叫麥芽飯, 迎接“新年”(春耕)的到來。 麥芽飯——蕓杜爾麻阿希,因為用麥芽為作料所以人們也習慣把它叫做麥芽飯,這是當地維吾爾族古代飲食習俗的一種,每年到“新年”(農曆春風),在春耕前家家戶戶都要坐上一頓,表示一年的結束和新年的開始,祈福當年糧食收成。

每到開春前,新疆哈密維吾爾人都要挑選一定量的麥子,並且清洗乾淨,裝入木盆並且倒入剛好漫過糧食的溫水浸泡一夜,並把它放入另外一個木盆中,送進有爐火的房間讓其發芽。在發芽過程中還要在種粒上噴灑一次水來保濕讓麥芽長到4—5釐米的嫩芽。等種粒發芽之後,要拿到外面倒在葦蓆或者毯子上面在有陽光的地方進行晾曬。這種過程要持續一週或者十天左右。在此過程中,種粒上長出的嫩芽會脫落。這些脫落的嫩芽被稱為“糖”,然後把種粒與嫩芽(糖)和在一起磨成麵粉,這時就要在大鐵鍋裏倒入一定量的油燒熱之後,撤掉火讓油涼下來,然後將準備好的麵粉倒入鍋中,並加入能夠把麵粉成為糊糊量的水進行攪拌,接著就要重新點火。火勢要控制在小火狀態對糊糊進行6—7個小時的沸煮,期間要不停地進行攪拌。這時候鍋裏的面基本成熟變成紅色的狀態。這也就算是所做的蕓杜爾麻阿希(麥芽飯)做熟了。做熟的蕓杜爾麻阿希要拿出來盛在木盆或者面盆之中,接待鄉親。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9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