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藏曆新年近 五彩經幡樹祈福[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1-25

2013年1月24日,拉薩市區北面的奪底鄉,丹曾師傅正在製作經幡樹。中國網 楊楠攝影

2013年1月24日,拉薩市區北面的奪底鄉,丹曾師傅正在製作經幡樹。中國網 楊楠攝影

(中國網 拉薩訊 記者楊楠)2013年1月24日,隨著藏曆新年的臨近,在拉薩的街市中,一些藏曆新年特有習俗的年貨也開始熱銷,其中之一就是五彩“經幡樹”。經幡樹藏語稱“塔覺”,是將五彩經幡縫在樹枝上。

經幡樹的製作工藝需要將長方形的布、麻紗或絲綢上印以“風馬旗”圖案,由製作“經幡樹”的師傅按照從上至下藍、白、紅、綠、黃五種顏色的順序縫製在樹枝上。這樣的順序不能隨意調換,因為各種顏色的經幡有著天地自然的象徵,分別代表了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黃土,是人們將美好願望寄託自然,敬畏天地的一種表現。

製作“經幡樹”的丹曾師傅説,每逢藏曆新年,就要把這樣的經幡樹插在屋頂上,以祈求新的一年裏五穀豐登,吉祥如意。這些經幡要在屋頂上經歷一整年的風吹日曬,所以丹曾師傅縫的特別仔細。因為每年藏曆新年都要更換一次,所以,經幡樹也是藏族居民必備的特色年貨。而經幡樹換新的日子是不能隨意選擇,它是根據藏族歷算,選擇在藏曆新年初一過後某一個良辰吉日。這一天早上,全院的人都穿上節日盛裝,帶上節日食品和供品,聚集在屋頂上,舉行隆重而歡樂的“托桑”儀式(祭神祈福儀式),併為自家的房頂更換五彩經幡。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藏曆新年近 五彩經幡樹祈福[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