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東亞大陸稀有自然遺産”--大同火山群[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10-15
 大同火山群是中國著名第四紀火山群,分佈在山西省大同市、縣和陽高縣境內。中國網圖片庫 杜利勇攝影
大同火山群是中國著名第四紀火山群,分佈在山西省大同市、縣和陽高縣境內。中國網圖片庫 杜利勇攝影

大同火山群是中國著名第四紀火山群。已知有30余座,集中于4區域:

①東區指瓜園、神泉寺一帶,有肖家窯頭、鵝毛疙瘩等6座。盾狀的肖家窯頭火山由火山彈、火山礫、火山灰組成,局部覆蓋熔岩流;穹窿狀的鵝毛疙瘩火山由玄武岩組成,無火山口。

②南區在桑幹河與六棱山之間,包括大峪口、西窯等5座,是因玄武岩流沿斷裂噴出,依山而呈半圓形。

③西區是大同火山群中最為集中和較複雜的一區,黑山、馬蹄山、閣老山等15座屬之。黑山規模最大,呈扁平穹窿狀;狼窩山範圍最廣,火山口直徑500米,西北有缺口;馬蹄山和閣老山等由火山碎屑物組成,為平頂圓錐形,亦有缺口,狀似馬蹄。

④北區以大同市北的孤山為代表,包括其西南的6座小火山。孤山形似麵包,海拔1182米,兀立於禦河谷地中。

大同火山群遭野蠻挖采地質歷史遺跡亟待保護。大同火山群是我國六大著名火山群之一,且以總數四十余座火山口在全國各火山群中名列榜首,被譽為“東亞大陸稀有自然遺産”,是難得的重要歷史遺跡,但多年來這裡遭到野蠻挖採,這一重要地質歷史遺跡正發出痛苦的呻吟。

1   2   3   4   下一頁  


跳轉到

 

/ “東亞大陸稀有自然遺産”--大同火山群[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楊挺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