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貢藝術——泥塑[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9-10  發表評論>>
熱貢藝術——泥塑。
熱貢藝術——泥塑。 中國網 石宇昕 攝影
雕塑以泥塑為主,也有木雕、石刻和磚雕等。泥塑也叫彩塑,佛、菩薩涂金,金剛上顏色。它是中國民間傳統的一種古老常見的民間藝術,泥塑以泥土為原料,以手工捏製成形一種雕塑工藝品。或素或彩,以人物、動物為主。製作方法是在粘土裏摻入少許棉花纖維,搗勻後,捏製成各種人物的泥坯,經陰幹,禿上底粉,再施彩繪。
泥塑堪稱佛教寺院的主體藝術。無論大寺小院,都以佛教、菩薩、金剛、天王、教派首領、活佛、大德高僧以及和其相對立的魔怪鬼異的泥塑造像處於佛殿核心。圍繞這些大中型塑像的,還有成千上萬擦擦(小佛像)體現主佛的變相——組成浩大的佛像群,供遊人和信徒觀光、膜拜。
據了解,泥塑工藝過程也是相當複雜而艱巨,每塑一尊佛像要經歷選土、砸泥、雕塑、摸壓、上色、描金、制背光、塑蓮座等工序。藝人按“三疏一經”(即佛像影量經、繪畫度量經、身影量佛像)規範造像的同時,又致力於泥塑的裝飾性、工藝性,甚至不惜在佛像以外的背光、衣飾、蓮座等處大下功夫,使每個細節都變變得生動、精巧,形成局部與整體的統一。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鄭州“孝順豬”雕塑10年前在武漢涉黃被查[圖]
·百年國博:中國百年雕塑作品展
·首都博物館經典雕塑造型
·國粹院的精美雕塑
·“五行和聲”當代雕塑展
·巧奪天工的雕塑藝術——探訪濟南市博物館
·歷史印記——華僑博物館中的人物雕塑
·年味低碳生活紙雕塑工藝展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