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高淳——“金陵第一老街”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11-24

 南京高淳老街風貌(中國網圖片庫 告白攝影)

 南京高淳老街風貌(中國網圖片庫 告白攝影)

老街,在固城湖西、官溪河南,有“金陵第一老街”的美譽,老街後面的水路,東可達蘇錫常地區,西連貫長江。水路交通的發達,促進了老街當年在貿易市場上的發達,成為南北商品的集散地,竹、木、鐵鋪、磨坊等店舖就有170多家。

老街的曾經滄桑,高淳縣文保所所長濮陽康京是最有説服力的了。他在此生活了20多年,為了研究老街又特地研修了建築學、考古學以及民俗學等三個專業。他向記者娓娓道來:明清時期,老街就已基本形成現在的格局,當年的居民在街道設計上頗講究,整個街道呈分節弧形,每節均呈錢袋的形狀,將這條商業街的聚財思想有趣而生動地表現出來。雖然老街一直風光無限,但是因地勢低凹,海拔只有7米左右,又處於皖南與江蘇交界處,每當汛期來臨,總會遭受洪澇之災,最嚴重的一次,水竟漫到二樓。

凹凸不平的胭脂石街路,鱗次櫛比的磚木騎樓,古樸的木板排門,明清時期市井生活的婉約風情依稀可見。建築風格融匯了蘇式和徽式的特色,牌坊式、樓閣式、大門堂各有特色,有的縱向有幾進,堪稱深宅大院,在老街中部的趙廳、東頭的吳氏宗祠都是建築嚴謹、雕刻精細的代表,老街每5幢樓房之間留2米左右的縱深小巷,狹長的小巷仿佛埋著歷史的記憶,不時還會有遊客在巷口往裏張望。在這裡,你能讀到豐富的建築史和民俗史,比如防水防火的思想也體現在建築中,每家的山墻檐角都砌著口含腰鼓的龍頭,傳説中這是專門吃火魔的。整體來看更有特色的還是騎樓,老街上臨街的店面往往有伸出一樓之外1米多的騎樓或軒廊,朝街的墻上有鏤格扉窗,登樓倚窗賞景真是一大樂事。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高淳——“金陵第一老街”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