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探古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10-07  發表評論>>

烏海召燒溝岩畫位於市區東南約15公里。中國網圖片庫 成衛東攝影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有幸應邀來到內蒙古烏海,採訪之餘,這裡濃郁的節日氛圍和燦爛的地域文化古跡深深地吸引著我。為此,一路行走,觀岩畫,尋歷史古跡,走進博物館,一行下來,見識漸增,閱歷大長,感悟甚深,收穫頗豐,於是便有了這篇“烏海探古”的組照。

距今20億年到4億年的元古代和古生代時期,烏海是蔚藍色的海洋。而到了距今3千萬年至1萬年前的烏海,則處於新生代時期,林木茂盛,氣候濕潤溫和,山清水秀、植被茂密,環境很優美。在烏海市博物館裏陳列的疊層石、三葉蟲、筆石、頭石類生物化石標本和岩礦標本,見證著那個時期生機勃勃的海底世界,同時也讓人們對美麗奇特的海洋産生了無限的遐想。

烏海地處鄂爾多斯盆地西緣,屬新華夏構造體系中第三沉降帶的西側邊緣,祁、呂、賀蘭“山”字型構造體系的脊柱頂部,是華北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漫長的地質發展演變歷程,這裡幾度沉降、升隆,致使豐富的古生物化石不僅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區域演化、適應特徵,同時具有十分確切的與我國南方海域、甘青藏海域同期生物群交流融合的實物證據,真實地反映烏海地區從海底到群山再到滄海桑田億萬年來的生命演變進程。

因而烏海地區現存大量的歷史文物古跡,這裡有:召燒溝岩畫、苦菜溝岩畫、後摩爾溝岩畫、蘇白溝岩畫等;有海勃灣遺址、新地古城遺址、馬寶店佛塔址;有三壩、渡口、巴音陶亥等大量墓群,以及新南、鳳凰嶺等十幾處烽火臺……這裡還有長42米,目前在國內發現最長的石炭紀硅化木以及煤塊、魚類標本,述説著距今約3億年到2億7千萬年古生代晚期烏海地區的陸湖生態。採訪中,我們居然還親眼目睹了在烏海和極少數地區尚存的,據稱與恐龍時代同期的世界瀕危植物——被稱為植物活化石、大熊貓的“四合木”。

岩畫被稱為是人類最早的畫布,創作于新石器時代的召燒溝岩畫,則是我國北方遊牧民族珍貴的的歷史文化遺跡。而世界上人面形岩畫最集中的地區就是烏海市的桌子山岩畫群,特別是以召燒溝岩畫為代表的人面像岩畫是中國和世界人面像岩畫之精華,反映人類童年時代豐富的想像力和對生活的美好願望。

召燒溝岩畫,位於烏海市市區東南15公里桌子山腳下召燒溝西口南坡,屬賀蘭山北部的余脈,是一處新石器時代北方遊牧民族的文化遺跡。岩畫磨刻在約650平方米的石灰岩磐石上,內容豐富,風格古樸,以人面像和動物圖像為多。在可分辨的200余幅畫面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內容是以面具為載體的太陽神圖像和人面像,其形象千姿百態。這些各異的人面像多為神靈的圖騰和和象徵,宗教色彩十分濃厚。這些精美的藝術珍品,為研究早期遊牧文化,探索人類文明進程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依據,尤為重要的是這裡就是著名的“太陽神”岩畫現場。召燒溝岩畫乃中國岩畫的精絕之作。1986年5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將召燒溝岩畫公佈為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衛東 魏嚴 圖/文)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