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港:中國第十個億噸海港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9-01  發表評論>>

營口港是中國東北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最近的出海港。圖為營口港集裝箱碼頭。 中國網

營口港是中國東北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最近的出海港。圖為營口港集裝箱碼頭。 (文圖由營口港提供)

營口港(東經122°0600,北緯40°1742〃)地處遼寧沿海經濟帶和瀋陽經濟區,是中國東北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最近的出海港。2007年港口吞吐量超過億噸,成為中國第十個億噸海港。2010年,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兩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33.8萬標準箱,進入中國沿海發展速度最快的港口行列。

營口港既是一個開埠百年的老港,又是一個在改革開放中建設和崛起的新港。現轄營口、鲅魚圈、仙人島和盤錦4個港區,形成陸域面積30多平方公里。位於營口市區的營口港區對外開埠已經150年,曾是東北航運中心、“東方貿易良港”;坐落于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鲅魚圈港區是在改革開放中建設發展起來的新港區,有萬噸級、5萬噸級、10萬噸級、15萬噸級、20萬噸級、30萬噸級泊位共49個,是營口港的主體港區;在鲅魚圈港區南15公里處的仙人島港區是新世紀之後建設的新港區,目前已建成投産30萬噸級原油泊位1個、5萬噸級成品油泊位兩個。位於遼濱經濟區的盤錦港區已建成投産兩個5萬噸級散雜貨泊位、兩個5萬噸級油品泊位。

目前,營口港共有集裝箱、鋼材、礦石、汽車、原油、成品油及液體化工品、糧食、大件設備、煤炭等9類貨種專業化碼頭,其中,集裝箱碼頭可停靠第五代集裝箱船;礦石碼頭、原油碼頭分別為30萬噸級大型深水泊位;大件設備碼頭的起重能力達到目前國內港口碼頭最大能力350噸,並可在碼頭現場對大件設備進行拆裝組合。

營口港已同50多個國家和地區140多個港口建立了航運業務關係。裝卸的主要貨種有:集裝箱、汽車、糧食、鋼材、礦石、煤炭、原油、成品油、液體化工品、化肥、木材、非礦、機械設備、水果、蔬菜等。其中,糧食、非礦的裝卸量位居全國第一;礦石、鋼材、煤炭、內貿集裝箱的運量名列東北各港之首。

營口港的集裝箱航線已覆蓋沿海主要港口,並已開通日本、南韓和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十幾條國際班輪航線和多條可轉机世界各地的內支線。營口港連續多年排名全國內貿集裝箱裝卸量前三強,成為全國內貿集裝箱疏運大港。

每週兩班往返于營口港和南韓仁川港之間的豪華郵輪“紫丁香”號,開闢了營口港第一條國際客運航線。

500萬平方米的集裝箱堆場、400萬平方米的物流園區設施先進、功能齊全,配有恒溫庫、鋼材庫、期貨交割庫、保稅庫、入倉即可退稅的出口監管倉及可辦理國際保稅物流業務的保稅物流中心。

為更好的為東北及內蒙古東部地區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服務,降低客戶的綜合物流成本,營口港將港口功能前移,先後在瀋陽、長春、哈爾濱和通遼等地建立了陸港。

營口港交通便捷,沈大高速、哈大公路沿港區而行,長大鐵路直通碼頭前沿,與港內111050鐵路裝卸線相連。現已開通營口港至哈爾濱、大慶、長春、德惠、公主嶺、四平、松原、佳木斯、牡丹江、綏芬河等40多條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和經滿洲裏連接歐亞大陸橋、經二連浩特直達蒙古國的國際集裝箱班列。2010年營口港海鐵聯運集裝箱總量躍居全國第一。(文圖由營口港提供)

相關連結:挪威奧斯陸海港[組圖]
我國航母平臺完成首次海試返回碼頭[組圖]
哥倫比亞政府軍發現一處毒品製造碼頭[組圖]
上海將現“一港兩碼頭” 可接納世界最大郵輪

1   2   3   下一頁  


相關新聞
·挪威奧斯陸海港[組圖]
·我國航母平臺完成首次海試返回碼頭[組圖]
·哥倫比亞政府軍發現一處毒品製造碼頭[組圖]
·上海將現“一港兩碼頭” 可接納世界最大郵輪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