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靠“魚”吃“漁”的富庶族[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7-15  發表評論>>

《烏蘇裏船歌》那優美舒展的“赫尼哪”調,總會讓人想起生活在我國東北三江(黑龍江、松花江、烏蘇裏江)流域的赫哲族人民。中國網圖片庫 韓加君攝影

    《烏蘇裏船歌》那優美舒展的“赫尼哪”調,總會讓人想起生活在我國東北三江(黑龍江、松花江、烏蘇裏江)流域的赫哲族人民。中國網圖片庫 韓加君攝影

中國網訊 赫哲族是中國東北地區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大部分居住在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同江、撫遠、饒河等市、縣,其餘分佈在佳木斯、富錦、集賢、樺川、依蘭等縣,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是全國四處赫哲族聚居地之一,那裏滿目蔥蘢,一排排新式小洋樓整齊劃一、乾淨漂亮,遊人絡繹不絕。

據數據顯示,全國共有赫哲族人4600多人,是全國人口最少的民族,他們世代沿江而居,靠捕魚打獵為生。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由於魚類資源逐年減少,赫哲人的生産、生活水準開始徘徊不前。為改變赫哲群眾的落後面貌,赫哲漁民棄船登岸,從單一漁獵經濟向以種植業為主的多元經濟全面發展的轉變,實現了生産、生活方式的歷史性變革。

如今,漁業村已形成了以種植業為主,養殖業、特色旅遊業等各業蓬勃發展的新的産業格局,通過利用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做“山”文章、做“水”文章、做“草”文章,逐步走上了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之路。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保護漁業資源 南海伏季休漁開始
·長江中下游五省修復漁業資源放流魚苗13億尾[組圖]
·東北亞中亞區域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在北京閉幕
·重慶援建“最美鄉村公路 將帶動20萬崇州人致富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