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衚同46號——衚同裏的創意工廠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6-17  發表評論>>
方家衚同46號
 
方家衚同46號院即原中國機床廠的廠址,佔地面積9000平方米,現有建築面積約13000平方米,是北京工業史上重要的“機床基地”。簡松攝

方家衚同46號
 
地理位置和獨特的深巷景觀決定著傳統文化繼承和發揚的重大使命。簡松攝

方家衚同46號院原為中國機床廠的廠址,佔地面積9000平方米,現有建築面積約13000平方米,是北京工業史上重要的“機床基地”。所處街道安定門街道辦事處,臨近街道西起安定門內大街,東至雍和宮大街,北到國子監孔廟,南鄰北新橋、簋街。

方家衚同位於自古京城文化核心地帶,北臨國子監、孔廟地區,東有雍和宮創意産業園、保利劇院,南有著名的首都劇場,西有南鑼鼓巷文化街區、中戲、國家話劇院、鐘鼓樓,在豐厚文化積澱的沃土中,被傳統文化環抱。它的地理位置和獨特的深巷景觀決定著傳統文化繼承和發揚的重大使命。

由於雍和宮、國子監、孔廟、鐘鼓樓等如此之近,讓這處廠房無形中沾染了元、明、清三代古都的文化氣韻。就在08年前,這裡還是從上世紀50年代到90年代期間建成的禮堂、鍋爐房、恒溫車間、辦公樓等各種建築混合成的廠區,隱匿在紅墻碧瓦之間、幽深衚同盡頭的LOFT”,08年起,一座用“跨界藝術、分享未來”為定位的———"方家衚同46號文化創意園區"在這裡落成。

這裡是禮堂、鍋爐房、恒溫車間、辦公樓等各種建築混合成的廠區,如今北京方家衚同46號內聚集了不同藝術領域的實體,有快捷酒店、小劇場、表演藝術團體、文化沙龍空間、建築藝術、視覺設計、新媒體藝術、現代藝術中心等機構,各自具備不同的創新理念,呈現獨特的藝術成果。因此搭建了良好的文化藝術展示與交流平臺,園區內還有藝術酒店和主題文化餐飲等配套設施,也匯集了當代表演文化藝術創意産業的機構與人才,將一個全新文化生態呈現出來,與周邊的旅遊景點、人文環境形成很好的互動。這裡集合了以空間藝術和視覺藝術為主體的創造功能,以娛樂和文化藝術交流為主體的體驗功能,還有以獨具風格的藝術呈現和卓越的想像力、創造力相互依附的藝術綜合實踐功能,藝術將在這裡告別單身,與跨界藝術共用未來。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