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先聲——新文化運動陳列展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5-03  發表評論>>
新時代的先聲——新文化運動陳列展
 
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簡松攝

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于2002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館址即北大紅樓,館址位於沙灘北街,即五四大街29號。

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是全國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運動歷史的綜合性博物館。北大紅樓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主陣地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策源地,中國共産黨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動也曾在這裡舉行。

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以舊址復原為主,適當輔以陳列展覽,力圖再現20世紀二十年代北大紅樓,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舊址復原共展出實物1198件,推出了《新時代的先聲》基本陳列,以及新文化運動重要人物蔡元培、陳獨秀等的專題陳列,復原了李大釗圖書館主任室、毛澤東工作過的閱覽室等一些舊址,展示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的一些重要歷史事件。

基本陳列為新文化運動陳列專題展覽,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辛亥革命後的中國社會,分為1.共和制度下的社會變革; 2.北洋軍閥的倒行逆施。第二部分為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分為1.高揚民主與科學的旗幟;2.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3.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第三部分為五四運動與新文化運動的深入,分為1.五四運動;2.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3.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北大紅樓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