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匠心的婺源古村落民居[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4-13  發表評論>>
婺源古村落民居的天井。徐永健攝

江西省婺源縣現存的古村落江灣、李坑、曉起、思溪延村、理坑等地的明清民宅,比較集中地體現了徽州建築風格。

天井是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建築智慧的結晶、文明的産物,成因是為了採光、通風、聚財、聚族而居,這種構造一個最大的特色在於天井使得屋頂周邊開敞,下雨時水從四面流向中庭,匯集于天井,流入自家屋內。有徽商取之“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味,而當地人則美其名曰“四水歸堂”。

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前後或側旁,設有庭院和小花園,置石桌石凳,掘水井魚池,植花卉果木。

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在內部裝飾上力求精美,梁棟檁板無不描金繪彩,尤其是充分運用木、磚、石雕藝術,在鬥拱飛檐、窗欞槅扇、門罩屋翎、花門欄杆、神位龕座上,精雕細縷。題村廣泛,內容豐富,雕刻精美,活生生一部明清風情長卷。徐永健 圖/文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