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的後花園——沙面[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3-16  發表評論>>

沙面大街。簡松攝

沙面的居民坐在路邊聊天。簡松攝
 

    沙面位於珠江岔口白鵝潭畔,佔地面積330畝。原是珠江沖積而成的沙洲,故名。宋、元、明、清歷代為國內外通商要津和遊覽地。鴉片戰爭後,清咸豐十一年(1861年)後淪為英、法租界。現為廣州著名的旅遊區、風景區和休閒勝地。島上綠化較好,空氣清新,隨處可見樹齡百年以上的古樹名木,記錄廣州古今生活的雕塑,和小資情調的咖啡屋、西餐廳、酒吧等等;在廣州這座繁忙的城市中享受難得的寧靜與清新,可以稱得上是羊城的後花園。

    沙面島上有150多座歐洲風格建築,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倣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風格建築,是廣州最具異國情調的歐洲建築群。現在的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也同樣位於沙面島,這使得沙面島上有不少外籍人士在此辦公,且該領事館是美國在中國唯一可以辦理中國公民移民美國簽證的場所。建國後市政府成立了專門機構管理。該建築群于1990年國家建設部、國家文物局、中國建築學會核定公佈為全國近代優秀建築單位。1996年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