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活化石—貴州安順天龍屯堡地戲[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0-10-02  發表評論>>

貴州安順天龍屯堡地戲:三英戰呂布    中國網 魯楠攝影

天龍屯堡最有名的是“地戲”。地戲屬古儺戲中的一種——軍儺。儺的本意,在殷代是一種驅鬼逐疫的宮廷儀式。參加儀典的人頭戴面具,揮戈揚盾,且歌且舞,歲祝平安。當時還出現了指揮儺戲的專師官“方相氏”。貴州安順屯堡地戲是古儺發展到元朝時期的一個分支。其具體形成年代已不可考。但許多史跡表明,他是明初朱元璋調北征南時由軍隊帶入併發展起來的。由於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而保留至今。富有鮮明的儺的特徵及歷史的、民族的、民俗的多種文化內涵。

地戲是屯堡人演習武藝的一種形式。屯堡人遵循“下馬不下鞍”的古訓,借這一種娛人娛神的戲劇形式演習陣法謀略、倡導英雄義氣、加強內部團結。因此,地戲是一種武戲。(圖文/魯楠)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