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海南——拉網捕魚[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0-05-13  發表評論>>

海邊的拉網捕魚。中國網/周雲傑攝

在海南沿海一帶,只要是海面開闊,沙灘寬廣,沒有被規劃開發過的的海灘上,仍然保留這種百年沿襲的傳統捕魚方式——拉網捕魚。不象黑龍江漠河一帶的冬捕,只在河水結冰的隆冬時節進行,海南沿海的拉網捕魚似乎一年四季都在進行。拉網捕魚是個團隊活兒,一個捕魚班少則十余號人,多則二三十不等,領隊的叫“頭家”,其餘的人分工成:下網,拉網,收魚。下網是最講技術的環節,下網的海面判斷不準,拉上來的魚必然會少許多,若是運氣好,能拉到上百斤的馬鮫魚,拉網班子一定樂開了花,然而這種豐收的場面越來越少見了。拉網也不能含糊,要順著海浪起伏的節奏,才不會吃力,速度和力度也要掌握好,不然會驚跑魚群,或者導致“魚跑網破”。大型的機車往往不能在鬆軟的海灘上行駛,所以收上的魚往往用摩托車架上竹筐運輸。現在由於過度捕撈,能裝滿摩托車上的竹筐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大多數情況漁民們只會分到少許的魚,更有運氣不好的時候收穫微乎甚微。

由於從業的漁民越來越多,拉網用的網眼也越來越密,很多魚還沒長成就被捕撈上來,這樣能繁殖後代的魚的數量也越來越少,很多漁民已經不能以此為生,只能從事其他雜活,彌補家用。

去海南旅遊,親身經歷一次海邊的拉網捕魚,不失為一件難得的樂事,光是看著漁民一點一點把網從海裏拖上岸來,一心期待看到各色熱帶魚種的心情,就是一種值得期待的幸福感。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