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江南人文的興衰之跡:婺源遊記[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4-24  發表評論>>

  很多年來,我一直渴望著能一訪徽州(今安徽南部一帶),走進這片清秀、儒雅的土地,看看她的風土人情,看看她的山山水水。這不僅是因為這片土地無論從地理還是從文化上都與我的家鄉浙西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還因為她可以給我關注已久的一個問題帶來實地的體驗,那就是江南人文的興衰歷程。

  我們知道,自南宋以後,以兩江和兩浙為代表的江南人文逐步興起,至明清達到顛峰,此後直到民國,一直保持對此前處於領先地位的關中和中原人文的相對優勢。在這過程中,徽州無疑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我一直都認為,通過走訪徽州一地興衰之痕跡,即可感受整個江南人文的興衰歷程。

  2009年4月,我參加了江西旅遊局、江西日報和大江網舉辦的“首屆網路媒體江西遊”活動。活動的第一站婺源,庶幾實現了我的這一願望。這個在近兩年來因為油菜花而出名的地方,過去一直隸屬於徽州。但因為解放戰爭時,一支來自九江的解放軍解放了該地,所以建國以來便將其劃入了江西,然而其文化風俗卻至今仍屬徽派。

尋訪江南人文的興衰之跡:婺源遊記[組圖]

  江西婺源位於皖浙贛交界之處,東距浙江衢州120公里,北距安徽黃山市100公里。古屬徽州“一府六縣”之一。

  婺源有“書鄉”之譽。自宋至清,出進士552人,仕宦2665人,歷代文人留下著作3100余種,其中81種被收入《四庫全書》。

尋訪江南人文的興衰之跡:婺源遊記[組圖]

  在這些人中,朱熹無疑是影響最大的一個。這位生於南宋年間的理學大師除了著有《大學章句》、《中庸章句》等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著作外,還創辦了白鹿書院、紫陽書院、考亭書院、岳麓書院和鵝湖書院。應該説,他對南宋後江南人文的崛起貢獻巨大。

  此次婺源之遊只有不到一天半時間,行程很緊,只能匆匆地走訪了彩虹橋、大鄣山臥龍谷、江灣、汪口村和李坑等四處地方。

尋訪江南人文的興衰之跡:婺源遊記[組圖]

彩虹橋全景

1   2   3   4   5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