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億隻雪蟹原地消失 美國阿拉斯加雪蟹被禁捕

發佈時間: 2023-03-28 14:44:26 |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受“海洋熱浪”影響,美國阿拉斯加州上百億隻雪蟹已經原地消失,阿拉斯加漁獵部取消2022-2023年度雪蟹捕撈季,當地漁業受到巨大打擊。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白令海附近是雪蟹的主要産地。它們個頭不小,雄性通常重0.5~1.35千克,背甲可達16.5釐米;雌性的背甲也能長到9.5釐米。阿拉斯加的捕蟹業,每年産生高達1.6億美元的價值。然而2022年,美國聯邦漁業管理人員突然取消了阿拉斯加“雪蟹捕撈季”。因為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白令海的雪蟹數量下降了約90%。這也是白令海雪蟹歷史上首次被禁止捕撈。

日媒記者近日對當地漁業進行探訪。漁民説,雪蟹數量減少極大影響了他們的收入。

阿拉斯加州漁民 加布裏埃爾·普勞特:很遺憾,今年的收入大幅減少,減少了85%。

普勞特祖孫三代以捕撈灰眼雪蟹為生,但現在的收入連漁船的維護保養費用都不夠。

白令海中央海域的聖保羅島是最大的灰眼雪蟹捕撈基地。現在島上的漁港內一艘漁船都沒有,四週一片冷寂。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研究員 艾琳·費沃裏特:從2019年至2021年的調查中得出,灰眼雪蟹的數量減少了100多億隻,很明顯這是“海洋熱浪”造成的。

“海洋熱浪”是一種海水溫度連續五天異常偏高的現象。灰眼雪蟹的幼蟹喜歡生活在溫度較低的水域,而白令海海域2018年出現了“海洋熱浪”現象。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阿拉斯加州是美國變暖速度最快的州,冰量正在以每年數十億噸的數量減少。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