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醬酒品類升級新趨勢!中國綿柔醬香型白酒團體標準發佈會舉行

發佈時間: 2023-03-28 09:21: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中國網訊(記者 王一辰)3月27日,以“標準引領,守正創新”為主題的中國綿柔醬香型白酒團體標準發佈會在貴安新區舉行。來自全國的酒行業專家學者、商協會代表、白酒從業者等千余人共話醬酒品類升級發展新趨勢。

發佈會現場

《綿柔醬香型白酒》企業標準于2022年5月15日由貴州天朝上品迎賓酒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發佈實施。為推動中國白酒品類創新發展,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發起,貴州天朝上品迎賓酒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茅臺鎮國威酒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迎賓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國寶酒廠有限責任公司、山東紅太陽酒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食品發酵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綿柔醬香型白酒》團體標準,經公示徵求意見,于2023年2月1日正式公佈。

《綿柔醬香型白酒》全國團體標準成為首個醬香型白酒細分品類下團體標準。發佈會上,舉行了《綿柔醬香型白酒》全國團體標準啟動儀式,另外,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國發〔2022〕2號文件進行了解讀,國家食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副主任程勁松還作題為《綿柔醬香型白酒趨勢》的主旨演講。

華夏文化促進會會長、原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副局長、原國家質檢總局總檢驗師 項玉章致辭

華夏文化促進會會長項玉章在致辭時説,近年來,標準已經成為世界的“通用語言”,白酒行業的高品質發展同樣離不開標準化建設,白酒市場在去年頒布和實施多項新規,將更加有效規範白酒企業經營,帶動白酒品質提升。隨著消費理念變化和購買力的持續提升,消費需求變得多元化、個性化和品質化,這對白酒行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保證品質的最佳方法,降本增效的有效措施,在消費升級新階段,標準化建設是重要抓手,用標準引領品質實力、競爭能力和發展潛力不斷提升。《綿柔醬香型白酒》全國團標正好填補了該項標準空白,期待它充分發揮引領和支撐作用,讓企業生産經營更規範,讓綿柔醬香産品更優質,讓人們生活消費更美好。

“我們慶倖地看到,貴州很多酒企已經在白酒創新上主動出擊並收到成效。”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趙禹説,近年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和消費升級的趨勢,白酒行業正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消費者對於白酒的品質和口感要求越來越高,同時,新興的酒類和飲品也在不斷涌現。因此,酒企需要在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同時,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以適應市場的需求和消費者的選擇。在他看來,《綿柔醬香型白酒》團體標準的發佈,為白酒行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將對行業和市場産生重大的影響,不僅能提高行業的標準化水準,還將推動産業的協同發展和創新,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白酒産品和服務。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總工程師 李宇致辭

中國釀酒大師、遵義市(仁懷市)酒業協會會長呂雲懷在致辭時説,傾柔、適口是當下消費者對白酒最突出的需求特點,因此,有了綿柔醬香型白酒。綿柔醬香是醬香型白酒在口感及風格上的一個細分品類,也是繼承傳統大曲醬香釀造工藝基礎上進行的口感改良和工藝創新。現下,醬酒進入高品質發展週期,綿柔醬香白酒的特點,不僅更符合大眾消費者對白酒口感的需求,而且加速了仁懷醬酒企業、醬酒品類的良性競爭。

作為醬酒中的後起之秀,天朝上品從創立柔和醬香到升級綿柔醬香,在傳承與創新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呂雲懷希望,天朝上品、國威酒業繼續堅持品類自信、文化自信、品牌自信,依靠行銷創新、文化創新、科技創新,踐行“給世界一瓶好酒”的承諾,在更廣闊的世界舞臺上大放異彩,為綿柔醬香白酒品類、仁懷市白酒産業作出新的貢獻。

貴州省標準化協會理事長田軍在致辭時説,標準是經濟社會活動的技術依據,《綿柔醬香型白酒》全國團體標準的正式發佈,對綿柔醬香白酒産業的發展將起到基礎性、引領性、戰略性作用,有利於相關酒企按標準規範生産,有利於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白酒産品,有利於促進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隨著市場回暖,消費需求持續釋放,酒行業迎來了新一輪復興期。各家酒企要緊緊抓住市場新機遇,堅持標準引領、守正創新,打造標桿、深耕市場,團結協作、共贏發展,全力推動綿柔醬香型白酒産業的向上向好發展,為地方、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綿柔醬香企業代表、天朝上品集團董事長 黃永毅發言

天朝上品集團董事長黃永毅作為綿柔醬香企業代表發言時表示,天朝上品懷著“給世界一瓶好酒”的初心,一直走的是一條務實、創新之路,15年間先後兩次參與柔和醬香與綿柔醬香新的標準創立。《綿柔醬香型白酒》團體標準的發佈,一定能將綿柔醬香推向更高的發展維度、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以好産品、好品質、好口碑、好服務引爆市場,去贏得消費者的青睞,讓更多的消費者喝上高品質的綿柔好酒,去感受富有內涵、口感獨特的綿柔之韻、文化之魂、品牌之魅。未來,天朝上品將與更多酒企合作,做好綿柔醬香白酒品牌和渠道。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