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貢山生態保護:以國家公園為目標

發佈時間: 2023-03-25 03:45: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訊(記者韓琳) 地處雲南省西北部的高黎貢山山高林密,物種資源無比豐富,擁有高等植物5726種及變種、動物2774種(含亞種),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和“東亞植物區係的搖籃”。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高黎貢山成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近40年過去了,高黎貢山的保護工作做得怎麼樣?現在的生態環境又是什麼情況呢?

“關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樣性”全媒體採訪活動記者隊伍走進雲南的山山水水。

       3月15日至19日,全國關注森林執委會辦公室組織“關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樣性”全媒體採訪活動,參與活動的記者們探訪了高黎貢山、北海濕地、銅璧關自然保護區、盈江國家濕地公園、美麗鄉村司莫拉佤族村、德宏州林業科學研究所、芒市菲氏葉猴棲息地等地,切身感受到雲南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成效顯著的環境保護工作。


林家鋪:自然教育有聲有色

“我的名字就是小溪。”3月16日上午,記者第一次見到林家鋪的工作人員陳映照的時候,她這樣做自我介紹。

“來到高黎貢山,我們每個人都要暫時忘記自己的名字,要給自己起一個新的名字,以自己最喜歡的動物或植物命名。”在記者們面露詫異的神色之後,她向記者們這樣解釋道,然後就開始帶著記者們做遊戲,體驗自然教育。

跟著林家鋪自然教育基地的指導老師長期做遊戲。(韓琳 攝)

高黎貢山林家鋪是記者們此行的首站。林家鋪位於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段西坡中下部,曾經是南方絲綢古道上的一個古驛站,是從騰衝翻越高黎貢山的最後一個落腳點。現在,這裡建成了一個科研監測站和自然教育基地。

雲南林草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林家鋪至高黎貢山山脊的南齋公房(海拔3250米)分佈有7個植被類型,是高黎貢山植被垂直帶譜自然景觀最為顯著的地區之一,生物多樣性極為富集。據騰衝分局調查監測,林家鋪周圍5平方公里內,分佈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雲南紅豆杉、長蕊木蓮、水青樹、野核桃、古茶樹、多種蘭科植物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有羚牛、菲氏葉猴、白尾梢虹蜼、黑頸長尾雉、白鷴、黑熊、小熊貓、毛冠鹿、蘇門羚、獼猴、青鼬、熊猴、紅面猴、金雕等。此外,該區還生長有三七、貝母、天麻、重樓、羌活、黃精、石斛等珍貴藥材。

茂密的森林。(韓琳 攝)

除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外,疊水瀑布、奇峰怪石等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觀,抗戰遺址、古道文化等人文景觀組成了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從百花嶺—南齋公房—林家鋪—江苴的生態旅遊、探險、科考線路,目前已經成為知名的生態旅遊線路。

陳映照介紹説,林家鋪自然教育基地採取了多種靈活生動的方式來開展自然教育,引導公眾走進自然,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官來認知、探索、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與奇妙,建立人與自然的情感連接,學會尊重自然、熱愛自然。

林家鋪自然教育基地的指導老師介紹野外生存和考察植物的相關技能。(韓琳 攝)

近年來,根據《高黎貢山總體規劃》和《高黎貢山生態旅遊總體規劃》的相關佈局,林家鋪已被逐步打造成保護區開展科學研究、野外監測、宣傳展示、自然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主要基地。2016年以來,林家鋪自然教育基地已開展自然教育113期,通過自然教育活動的開展,帶動周邊社區鄉村旅遊發展,增加社區經濟收入。


“社區共管”等管護模式成效顯著

高黎貢山自然資源豐富,但是整個地區共涉及各級各類共17個自然保護地,管護壓力極大。

據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衝分局副局長黃湘元介紹,保護區周邊有5個鄉鎮12萬人左右。過去,保護區騰衝轄區周邊人熊衝突頻發,給當地社區居民帶來極大的財産損失和人身安全威脅。保護區實施了“社區共管”“生態移民”“近地保護”等多種管護模式,集中搬遷安置保護區周邊區群眾909戶4910人,安排建檔立卡戶生態護林員809名,減輕了周邊區群眾對保護區的依賴。保護區開展大樹杜鵑、長蕊木蘭、保山茜、滇桐等52種珍稀瀕危特有植物引種繁育、回歸種植等近地保護工作。

黃湘元向記者們介紹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韓琳 攝)

特別是動員當地居民成立共管委員會,夯實社區共管基礎,形成了人人參與保護的工作機制,對於保護生態環境發揮了關鍵作用。

工作人員設置的“黑熊出沒,注意安全”的提示牌。(韓琳 攝)

“我們幫社區解決一些就業問題,在周邊聘請了130多個護林員,還有50個專業撲火隊員。我們還引進了一些項目,比如幫助社區居民搞中草藥種植,做一些培訓,做村莊的美化綠化。我們在一些社區也掛鉤扶貧。社區的經濟好起來了,當地村民對高黎貢山自然資源的依靠就越來越少了。”黃湘元説,由於生態環境保護得很好,很多遊客衝著高黎貢山的名聲而來,遊人越來越多,周邊居民開辦了很多農家樂、民宿等設施,經濟收入可觀,沿線一些農家樂年收入不低於20萬。

護林員正要去巡山。(韓琳 攝)

雲南省林草局宣傳中心主任楊劼告訴記者,由於管護措施得力,高黎貢山連續多年無較大森林火災、無嚴重生態環境破壞、無重大資源損失,生物生態資源得到有效保護。森林覆蓋率與日俱增,由建區前的82.3%,增加到現在的93.7%;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逐年增加,新種新記錄不斷發表。比如2019年在保護區拍攝到羚牛指名亞種影像資料,2020—2022年累計在高黎貢山發現極小種群植物滇桐286株。

“物種的連續發現和變化證明高黎貢山的生態環境品質日趨優越、管護工作落實到位、保護管理成效日益提高。”楊劼給出了這樣的結論。

爬樹也是自然教育中一項內容,指導教師親自示範怎樣爬樹。(韓琳 攝)

2021年4月22日,雲南省林草局正式啟動高黎貢山地區綜合科學考察暨國家公園創建工作。保山市按照“2023年底創建高黎貢山國家公園、2025年底基本建成國內一流國家公園、2035年底建成世界一流國家公園”的思路推進高黎貢保護工作,給高黎貢山保護區的管護工作體質升級帶來了新的機遇。

“我們也希望通過國家公園建設,把高黎貢山建成一個保護管理比較先進、科研監測比較完善、與社區一起和諧發展的這樣一個示範性的保護區或國家公園。”黃湘元對記者表達了這樣的願望。記者相信,這也是他們的目標和標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