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色、持續”鄉村産業發展模式 摩根大通與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共啟鄉村産業綠色發展項目

發佈時間: 2023-03-23 16:26: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摩根大通與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共同啟動鄉村産業綠色發展項目。中國網 趙娜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趙娜)2023年3月23日,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下稱摩根大通證券(中國))宣佈與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原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啟動鄉村産業綠色發展項目,希望通過強化對鄉村産業人才的技能培訓和系統性能力建設,打造當地的電商生態,探索更綠色和更具韌性的鄉村産業發展模式,共同助力鄉村振興和可持續發展。

摩根大通證券(中國)首席執行官陸芳發言。中國網 趙娜攝影

摩根大通證券(中國)首席執行官陸芳表示:“摩根大通深耕中國市場已經超過一百年。作為中國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證券公司,摩根大通證券(中國)在發展自身業務之外,我們認為自己也有責任持續服務我們所在的社區。我們很高興與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在原有合作的基礎上共同啟動這個新項目,通過攜手探索更加‘綠色’的鄉村産業發展平臺,打造更加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和生態環境。

摩根大通支援的“善品公社”公益項目部分農産品展示。中國網 趙娜攝影


雲南紅河縣紅米産業幫扶項目受益代表馬梅芬發言。她已經從一名普通返鄉青年成長為一名項目高管。中國網 趙娜攝影

摩根大通從2015年起開始支援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包括“善品公社”在內的一系列的公益項目,希望通過幫助低收入農戶提升産品品質、完善供應鏈、充分利用電商渠道等方式開拓新客戶及增加收入。過去幾年裏, 300名鄉村創業者受益於包括供應鏈管理及電商銷售技能等在內的全方位培訓,結合電商平臺的支援,這些項目已經讓遍及全國19省127縣的24萬多名低收入人群從中獲益。

蒙頂山合作社發展培訓學院。(資料圖片)

基於此前紮實的項目基礎,鄉村産業綠色發展項目在未來三年裏將繼續推廣和完善現有的善品公社的成功實踐模式,新增氣候韌性和可持續農業鄉村振興綠色示範點位,並依託摩根大通所支援的四川蒙頂山合作社發展培訓學院進一步推動研發綠色課程體系、完善系統實訓體系及後續服務體系,將培養超過400位更加具備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農民合作社帶頭人,促進包容性增長,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發言。中國網 趙娜攝影

“鄉村振興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凝聚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摩根大通作為首批支援我會開展産業發展項目的合作企業,多年來持續支援相關項目,為促進當地農民增收和社區的包容性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今年,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攜手摩根大通證券(中國),在原有項目的深厚合作基礎上共同啟動新項目,為促進包容性增長和助力鄉村振興貢獻我們的力量。”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表示。


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丁亞冬介紹2023年鄉村産業綠色發展項目。中國網 趙娜攝影

根據中國中國氣象局網站發佈的資訊顯示,中國是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最顯著的區域之一。1961年至2020年,中國氣溫平均每10年升高0.3℃,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準。氣候變化導致極端氣象災害事件增多,農業生産的不穩定性加劇。同時,氣候變暖也導致病蟲害發生區域擴大,作物産量減少或品質降低,增加了糧食生産所面臨的風險。因此,在中國鄉村人才培養中逐步引入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具有特殊的意義。

為項目授牌。中國網 趙娜攝影

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網 趙娜攝影

中國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市場,摩根大通在華支援的公益慈善項目已惠及全國19省近39萬的受益人群,通過職業教育、技能培訓、金融素養提升、産業發展等項目為年輕人及弱勢群體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多方面多角度地支援中國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啟動儀式後,主辦方邀請嘉賓就“鄉村振興與綠色發展”展開公益研討會。中國網 趙娜攝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