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工程實現了預期目標:天然林面積增加3.23億畝 蓄積增加53億方

發佈時間: 2023-02-03 19:53: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2月3日訊(記者韓琳) 1998年啟動試點、2000年全面展開的天然林保護工程如今怎麼樣了?實現了預期目標嗎?國家林草局今天給出了答案:天然林保護修復體系和制度體系全面建立,工程建設取得了顯著的生態、經濟、社會效益,實現了預期目標,到2020年底累計減少天然林採伐3.32億立方米,天然林面積較工程啟動前增加3.23億畝、蓄積增加53億立方米。

2023年2月3日上午,國家林草局召開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發佈會。( 李鵬  攝)

國家林草局今天上午召開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發佈會上,生態中心主任張利明在會上介紹,從1998年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試點到2020年底,工程通過嚴格森林管護、有序停伐減産、培育後備資源、科學開展修復、有力保障民生等措施,歷經試點和兩個10年期建設,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5000多億元,工程建設範圍由重點區域擴大到全國31個省區市,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由停伐減産到全面停止,累計減少天然林採伐3.32億立方米。與此同時,天然林資源持續增長,較工程啟動前天然林面積增加3.23億畝、蓄積增加53億立方米;生態功能顯著提升,天然林單位面積年涵養水源量、固沙固土量分別比工程啟動前提高了53%、46%。天然林生態系統有效恢復,有力促進了野生動物棲息地環境的改善;國有林區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加快。國有林區總産值由1997年82.25億元增加到2020年491.72億元,一、二、三産業産值比例由1997年19:69:12調整到2020年37:28:35,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林區民生得到持續改善。

1999年以來,我國先後開展了兩輪大規模退耕還林還草,中央累計投入5700多億元,共計完成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13億畝,同時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億畝。20多年來,退耕還林還草先後在25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實施,共有4100萬農戶、1.58億農牧民參與並受益,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有效改善生態狀況。工程區林草植被大幅度增加,森林覆蓋率平均提高4個多百分點,年生態效益總價值量達1.42萬億元。長江、黃河中上游地區、重要湖庫周邊水土流失狀況明顯改善,北方地區土地沙化和西南地區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助推脫貧攻堅。全國有812個脫貧縣實施了退耕還林還草,佔脫貧縣總數的97.6%。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覆蓋率達31.2%,促進2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千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三是樹立全球生態治理典範,退耕還林還草貢獻了全球綠色凈增長面積的4%以上。

我國是全球第一大木材進口國、第二大木材消耗國,木材年均缺口達1億立方米以上,對外依存度超過50%。2012年,按照國務院關於構建木材安全保障體系的要求,我國啟動了國家儲備林建設工程,至2022年建設範圍涉及全國29個省(區、市)、六大森工(林業)集團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十年來,國家儲備林建設累計落實建設資金1400多億元,累計建設國家儲備林9200多萬畝。工程建設區總蓄積增長2.7億立方米,年均蓄積增長量約10.8立方米/公頃,通過國家儲備林累計産出木材約1.5 億立方米。各地依託國家儲備林建設,大力發展林木産品加工和森林旅遊、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等綠色産業,提高森林生態文化服務産值,增加産業收入,逐步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鄉村新面貌,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國家重大戰略。據統計,十年間國家儲備林建設提供就業崗位總數超過360萬個,木材産出收入超過了1500億元,依託國家儲備林開展的綠色産業實現經濟收入近100億元,圍繞國家儲林建設形成的加工企業達2700多家。

張利明指出,2019年1月,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標誌著我國天然林保護由區域性、階段性工程轉變為全面性、長期性公益事業。2020年底,天然林保護二期工程圓滿完成各項建設任務。2022年底,《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編制完成,今後國家林草局等部門將部署各地編制省級規劃和縣局級實施方案,確保將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中長期規劃目標、任務、措施、責任分解落實到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