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儲存環隧道設備安裝正式啟動 環內面積約合20余個足球場

發佈時間: 2023-02-02 10:13:31 | 來源: 央視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2月1日,隨著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儲存環第一個單元R06MP1安裝就位,HEPS儲存環隧道設備安裝工作正式啟動,標誌著HEPS加速器設備安裝進入攻堅階段。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儲存環為超低發射度電子環形加速器,用於電子第三級加速,同時産生同步輻射光,電子束流能量為6千兆電子伏,水準自然發射度優於60皮米弧度,束流周長約1360.4米,是世界上第三大光源加速器、國內第一大加速器,環內面積約合20余個足球場。作為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HEPS儲存環由48個改進型混合7BA(7彎鐵消色散)磁聚焦結構週期組成,每個週期長度約28米,包含37台磁鐵和支架、真空、束流診斷等硬體設備。根據安裝需求和磁鐵分佈,每個結構週期劃分為3到4米不等長度的6個預安裝準直單元。

為了保障束流精度,各系統設備完成加工測試後,將在實驗室完成預準直單元組裝、設備定溫、支架標定調平與鎖緊、初次全面測量、確定基準磁鐵、各鐵精調鎖緊、再次全面測量等工作,達到預準直單元支架上磁鐵的就位精度好于30微米後,運往儲存環隧道安裝。HEPS工程總工程師屈化民介紹,儲存環隧道設備密集,周長1300余米的隧道裏,總計安裝1776台磁鐵,602個BPM,1340個真空盒,288個預準直單元,相鄰單元之間的就位精度需達到50微米,設備安裝、準直各環節面臨著極大的困難。為了更好地完成安裝任務,儲存環設備研製和安裝團隊及早組織工藝安裝實驗,檢查設備介面關係,安裝與操作空間,驗證準直測量方案,確認批量安裝流程,為儲存環批量單元預安裝準直以及隧道安裝精就位奠定基礎。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作為中國科學院、北京市共建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的核心設施,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立項,中科院高能所承擔建設,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發射度最低、亮度最高的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將為國家的重大戰略需求和前沿基礎科學研究提供技術支撐平臺。HEPS裝置主要由加速器、光束線及實驗站構成,目前,基建總包通過竣工驗收,直線加速器已完成設備安裝和調試,增強器全線貫通,光束線站棚屋啟動安裝,HEPS已全面進入科研設備安裝階段。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工程總指揮潘衛民介紹,HEPS儲存環隧道設備安裝工作正式啟動,是HEPS快速向前推進的一個新起點,標誌著HEPS加速器更多設備和更精密的安裝開始了,HEPS進入了更廣範圍和更深層次的攻堅階段,這對項目參與人員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HEPS設備測試和預準直工作是在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PAPS)進行的。PAPS是由北京市與中科院共同支援在懷柔科學城首批開建的交叉研究平臺項目之一,其緊密圍繞我國一系列高水準光源裝置的建設和開放運作,前瞻性和系統性地開展核心技術的研發工作,為我國先進光源的建設、運作和不斷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和保證。

(總臺央視記者 褚爾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