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菜實現了自給自足!邊關哨所的"一抹新綠"[組圖]

發佈時間: 2023-01-28 09:19:5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梅世雄 王琢舒 劉敏 | 責任編輯: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7日電 題:邊關哨所的“一抹新綠”

梅世雄、王琢舒、劉敏

內蒙古4200多公里邊防線的最西端是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清河口,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清河口邊防連就駐守在這裡。

春節期間,記者來到這個地處巴丹吉林沙漠邊緣、被茫茫戈壁灘包圍的邊防連隊採訪。

清河口——這個名字聽起來清澈、水靈的地方,其實既沒有河也沒有水。在這個年降水量不足30毫米,全年7級以上大風可達260天以上的地方,有的只是“寸草不生的黑山頭、茫茫無際的戈壁灘、一年到頭的沙塵暴”。

但令記者欣喜的是,連隊營區的蔬菜大棚裏,一簇簇綠油油的青菜還有水果角瓜整齊地排在地上……甚至偏遠的哨所裏,也有一處集裝箱式的“植物工廠”, 一棵棵無土栽培的綠葉菜長勢喜人。

地處戈壁深處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清河口邊防連蔬菜大棚內綠意盎然(1月27日攝)。 新華社發(張祥 攝)

過去,在這裡“種活一棵菜比養活一個孩子都難”。連隊官兵在上級機關和地方政府的關懷指導下,下定決心要建起一座“戈壁生態園”。

“挖地三尺,清走石塊和沙子,從幾十公里外運來土壤回填,這就解決了蔬菜種植所需土的問題。”金牌“種植員”、上等兵賈旭説,上級機關還攜手科研機構,指導他們在哨所建設“植物工廠”,採用無土栽培技術,大大縮短了蔬菜的生長週期。

就這樣,土的問題解決了,但還有水的問題。

哨所距離連隊約20公里,自初建起,一直都是依靠連隊送水。直到2018年,終於給哨所打了水井,解決生活用水問題,但是水質不好影響了“植物工廠”的蔬菜長勢。

“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凈化水質的問題都沒能有效解決。”清河口邊防連指導員楊炳櫸説,直到去年9月底,上級給哨所配備了新式凈化水設備, “植物工廠”終於有了充足的水源。

隨後,連隊和哨所官兵開始反覆試驗摸索,培育新品種,自學嫁接技術,終於成功種植出十余種蔬菜,豐富了“菜籃子”,實現了官兵吃菜的自給自足。

地處戈壁深處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清河口邊防連蔬菜大棚內綠意盎然(1月27日攝)。 新華社發(張祥 攝)

除了蔬菜大棚,清河口邊防連官兵還因地制宜,養殖雞、鴨、豬等家禽家畜。“這不僅提高了連隊生活保障水準,也給官兵的守防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下士王天説。

午飯時間到了,連隊會餐吃火鍋,餐桌上擺著的蔬菜拼盤裏,有七八種蔬菜都是剛剛採摘的。

“清河口,再也不只有黃沙和冷月。我們要繼續鉚在這裡,守護好祖國的每一寸領土。” 清爽甘甜的味道直擊著官兵的味蕾,也溫暖著他們的心房。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