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的世界印象

發佈時間: 2023-01-26 09:36:1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何夢舒 湯潔峰 劉學 商婧 | 責任編輯: 楊佳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中國年”的世界印象

新華社記者何夢舒 湯潔峰 劉學 商婧

瑞兔奔新春,四海皆歡騰。

又是一個全球同賀中國年的歡樂時節。世界各地點亮“中國紅”,分享歡樂喜慶的節日氣氛,感受中國的多彩文化和開放胸懷。

春節,承載中華民族的古老傳統,傳遞著現代中國的開放、進步,既是“中國時間”,也是“世界時刻”。從東方到西方,從北半球到南半球,人們喜愛春節,享受春節文化,期盼春天的腳步,也愈加體驗到這一節日的精神內蘊,更加清晰感知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國脈動 世界同頻共振

1月22日,農曆大年初一。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來自中國的一批遊客從航班甫一落地,便感受到熟悉的春節氛圍。

當天,當地政府為兔年第一批抵達巴厘島的中國遊客舉行了歡迎儀式,用當地傳統舞蹈和音樂迎接客人,入住酒店也特別安排了迎新春活動。“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在異國他鄉感到特別溫暖、親切。”來自四川的李咏梅説。

1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伍拉萊國際機場,中國遊客與歡迎儀式上的舞蹈演員合影。旅遊勝地巴厘島當天迎來2023年首架中國遊客包機。新華社發(比辛拉西攝)

隨著中國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遊,不少中國人選擇春節期間到國外度假。國內一些旅遊平臺數據顯示,節日期間出境遊預訂量創近年峰值,訂單平均花費同比顯著提升。

中國出境遊熱度攀升,讓許多經歷了疫情“寒冬”的外國旅遊業從業者感到暖暖春意。設計新的旅遊線路、組織中文等相關培訓課程、推出春節特色旅遊産品、深化與中國支付平臺合作……在菲律賓、柬埔寨、泰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土耳其等熱門旅遊目的地,當地旅遊業者近期格外忙碌,準備以最好的服務迎接中國遊客到來。

1月9日,泰國素萬那普機場舉行儀式歡迎中國出入境政策調整後首個中國赴泰國航班旅客。新華社發(拉亨攝)

“經歷疫情後,我們更加意識到中國遊客的重要性。”泰中旅遊總商會副理事長差那班説,中國遊客為泰國經濟、社會注入了活力,今年中國遊客的回歸是“大好喜事”。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日前發出通知決定,2月6日起,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拉美社、路透社、塔斯社等外媒評論説,中國重啟團隊出境遊備受期待,有望成為全球旅遊業加速回暖的“助推器”。多國業界人士熱切盼望,有更多中國新老朋友前來做客。

在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莉婭·辛普森看來,中國遊客將為全球旅遊業復蘇注入動能,未來十年全球旅遊業有望迎來高速增長。路透社報道認為,中國旅遊業的復蘇提升了對中國經濟恢復的預期。

春節寄託對新一年的美好期許,開啟人們新的奮鬥征程。在這個新春佳節,中國經濟活力的脈動迅速向全球傳遞,為低迷的世界經濟送來“春風”和“暖意”,給各國人民帶來新的希望和信心。

近期,歐洲多國密集接待中國多個省市的商務代表團。雙方企業面對面洽談,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和意向協議。春節後,更多中國代表團將奔赴海外,拓展合作機會。

“春節後我希望去中國看看,實地考察一下。”在與中方招商團會談後,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集團全球採購部部長馬蒂亞斯·多恩高度評價中國在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化水準等方面努力,對雙方加強合作寄予厚望。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2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20萬億元,同比增長3%。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面對超預期因素衝擊,中國經濟頂住壓力持續發展,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繼續超過預期。

新開發銀行副行長萊斯利·馬斯多普認為,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政策將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並産生“滾雪球”效應,這將對中國和世界經濟産生非常積極的影響。石油輸出國組織秘書長海賽姆·蓋斯指出,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政策對全球經濟意義重大。“隨著中國旅遊等經濟活動穩步恢復,我們看到了全球經濟增長的跡象。”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個春節,中國的活力和傳遞的暖意讓世界滿懷期待。

中國精神 傳遞家國情懷

在中老鐵路寮國段“瀾滄號”的餐車裏,小兔子裝飾和“新年快樂”貼紙顯得格外喜慶。列車賓士,駛向遠方。

2023年1月19日,賓士在中老鐵路上的C272次列車車廂內,以“中老一家親,祥和中國年”為主題的列車春晚精彩上演。這是旅客與演員在車廂內合影。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今年春節,同在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工作的陳仕文與陳相甫父子在異國他鄉迎來難得的團圓。被外派到寮國維護中老鐵路前,父子二人在國內因為工作忙碌,一年見不上幾面。

節日前夕工人們相互理髮。“第一次給父親理髮,我動作很慢,很小心,希望時間慢一點,過程久一點。”拿著推剪站在父親身後,看到父親斑白的頭髮,陳相甫眼淚涌了出來。

正式通車運營一年多來,中老鐵路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截至1月5日,鐵路客運累計發送旅客突破900萬人次。時值春節,客流量出現井噴式增長,中國鐵路人堅守崗位,全力保障列車安全平穩運作。

“過年回家”,是全體中國人心中最重要的春節“儀式”。但在海外,還有不少人像陳家父子一樣,選擇繼續留守、履行肩上的責任,深刻詮釋了中國人的家國情懷。

“善做善成 ‘一帶一路’風正好”“同心同德 兩個百年夢必圓”。除夕這天,克羅埃西亞塞尼風電項目員工熱熱鬧鬧地在駐地大門上貼上這副對聯。

“風正好”,是塞尼風電項目全體員工的共同心願。隆冬時節,風勢正勁,是風電項目的絕佳發電時機。大多數員工選擇春節不回家,爭取再創佳績。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穩步推進、捷報頻傳,見證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繁榮,也通過春節文化的傳揚促進文明互鑒、民心相通。

從哈薩克卡麥公路項目到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紅線工程,從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到哥倫比亞波哥大地鐵項目,無數中國建設者埋頭苦幹、不辭辛勞,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添磚加瓦。春節期間,他們為保障項目正常運作和當地人的生活出行堅持工作,這份堅守和敬業,贏得各國人民廣泛讚譽。

這是2023年1月16日拍攝的巴基斯坦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的員工營地。新華社發

“中國同事的忘我工作精神讓我敬佩,”塞尼風電項目員工瓦尼亞·武亞西諾維奇説,“春節是他們最重要的節日,祝他們春節快樂、兔年大吉!”

去年10月通車的金港高速公路是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柬方員工李一年用剛學會的中文送上祝福:“金港高速公路讓柬埔寨人民更幸福,祝金港高速越來越紅火!”

車輛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金港高速公路入口處排隊(2022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長偉 攝

萬家團圓時,將士未下鞍。在黎巴嫩、剛果(金)、馬利,在坦尚尼亞、蓋亞那、塞內加爾,同樣堅守崗位的中國維和官兵和援外醫療人員,用真情和關愛守護著和平與希望。

“如果你在國外遇到危險,一定要給我發這個暗號。”維和女兵趙竹青再次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前,不善言辭的愛人給她一個包裹,裏面一張紙條上寫著一串數字。這是他們的特別“暗號”。

除夕這天,位於黎巴嫩南部的中國營區燈籠高懸、彩旗迎風飄揚。雖説“每逢佳節倍思親”,但趙竹青知道,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到最佳、展示好中國軍人的風采,是對家人全力支援的最好回饋。

“雖然不能與家人團聚,但在自己的戰位上履行中國軍醫救死扶傷的光榮使命,非常有意義。”中國第十批赴馬利維和醫療分隊內科組組長王鑫説。

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春節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最能體現中國人對真情的堅守和“天下一家”的博大情懷。“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中國以實際行動,與世界風雨同舟,與各國真情相交。

“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上展現了大國擔當。”“中國維和官兵的勤奮、敬業、專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感謝中國軍醫的敬業精神和熱情友好的服務態度。”……一句句來自聯合國官員、外國維和友軍的真誠稱讚,折射出中國維和及援外醫療人員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

中國文化 潤澤融通人心

大年初一,英國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上人頭攢動,第22屆中國春節慶典在這裡舉行。上午,巡遊花車陸續出發,道路兩邊擠滿了各國遊客,不少小朋友坐在家長的肩膀上“先睹為快”。中午,舞獅表演在廣場上演,一隻色彩斑斕的“獅子”在鏗鏘的鑼鼓聲中翻騰跳躍,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2023年1月22日,一名女孩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購買提線獅子。特拉法加廣場當日舉行春節慶典,慶祝兔年新春佳節。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前一天,在丹麥哥本哈根,龍珠引著彩龍穿梭在歷史悠久的市政廳廣場上,“中國龍”從童話大師安徒生的雕像前遊弋而過,童話氛圍與中國元素碰撞出新的火花。

中國年,世界同慶。今年節日期間,“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在多國舉行。民俗廟會、藝術展覽、新春音樂會、春節嘉年華……一場場充滿年味兒的慶祝活動慰藉了遊子心,也為當地民眾送上新春祝福。

地標建築披上“紅裝”、精彩晚會歡慶新春、遊園賞花迎福回家、中國美食一飽口福……從美國紐約到日本東京,從俄羅斯莫斯科到紐西蘭奧克蘭,從西班牙馬德里到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行,讓各國人民“沉浸式”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感受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

  2023年1月21日,日本東京塔亮起“中國紅”。新華社記者 李光正 攝

中國年,讓世界相知相連。隨著中國在不斷開放中走向世界,春節早已走出國門,融入世界。每逢節日,許多國家會發行中國生肖郵票,致敬中國文化;迎接農曆新年,成為不少國家歡慶活動年曆上的重要日程;各國政要和友人齊拜年,一句句“新春快樂”“吉祥如意”,傳遞出真摯的情誼與祝福。

2023年1月14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兔年生肖郵票發行儀式上,郵票設計者陳江洪展示兔年生肖紀念郵票。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中國年,是世界感知中國的重要窗口。在春節日益受到歡迎的背後,是它所蘊含的團圓、和諧、和睦、和美等重要價值與人文精神,在海外民眾中激發共鳴,搭建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

——“人們從城市回到農村,回到父母和祖父母身邊。”“每個人都想與家人團聚,這頓飯因此被稱為團圓飯。”“人們推著行李前往火車站,帶著給家人的禮物。”……連日來,德新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外媒紛紛將鏡頭對準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中國迎來的第一個春運,從一場場奔赴團圓的旅程中,感受中國人內心最樸素、最溫暖的情感。

——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中心,熱鬧的新年慶典吸引數千名觀眾,舞龍舞獅表演場地被圍得水泄不通。當地媒體説,兔年春節的氣息較往年更為濃郁。春節比以往更遠地走出了華人社區,已成為當地居民多元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2023年1月20日,美國紐約帝國大廈亮起中國春節主題燈光。新華社發(周煥新攝)

——去年9月,巴西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市議會通過法案,將春節納入該市官方日曆。提出這項法案的市議員茜達·佩德羅薩説,當一種文化同另一種文化相遇,才會流動起來並展現出生命力,常有巴西人從中國的十二生肖中思考和展望未來一年的生活。

2023年1月19日,在巴西累西腓市舉行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上,大型燈光秀點亮夜空。新華社發(保羅·洛佩斯攝)

——“中國農曆新年體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哲學。中國新年的方方面面都是重要的文化財富和獨特的文化特徵。了解這些,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中國。”波黑巴尼亞盧卡大學漢學系主任吉嘉娜·斯特維奇這樣解讀春節。

……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代表著機智敏捷、純潔善良、平靜美好。在障礙面前總能一躍而過的兔子,體現著中國人不斷克服困難、超越自我的正能量。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全球挑戰層出不窮。兔的形象與寓意,寄託了人們攜手跨越障礙阻隔、躍向更美好未來的共同的美好期望。

文字記者:何夢舒 湯潔峰 劉學 商婧

參與記者:謝彬彬、徐超、李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