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只倣生大熊貓機器人“小川”正式發佈[組圖]

發佈時間: 2023-01-20 15:32: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中國網訊 2023年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位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以下簡稱“熊貓基地”)的大熊貓博物館內迎來了一位“新朋友”——倣生大熊貓機器人“小川”。

1月19日,“小川”在大熊貓博物館“竹林隱士”展區正式對外發佈,此次展出的倣生大熊貓機器人屬全球首只,極高的倣真外形吸引了大批遊客駐足觀看,遊客們紛紛與“小川”互動對話,從中了解大熊貓相關科普知識,體驗探索大熊貓的奧秘。

為提升大熊貓博物館的服務品質,增強遊客體驗感,傳播大熊貓文化,熊貓基地委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以下簡稱“中國科大機器人實驗室”)研發製作了這只倣生大熊貓機器人。據了解,這只倣生大熊貓機器人在交互機器人形態、非封閉場景下的人機交互範式以及智慧體底層行為邏輯範式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中國科大機器人實驗室博士生曹榮昀介紹道,團隊首次採用了“動物+人+機器人”的設計理念,實現動物外形與人類交互方式相結合。還提出了尋找在目標場景下的“弱支配性策略”,即無論交互人以什麼行為輸入,“小川”都能找到較優的反應策略。即實現大熊貓機器人“小川”和遊客之間的通暢對話交流,為遊客解答大熊貓相關科普知識。

此外,傳統交互機器人缺乏對倣非意識行為的設計與實現,生動性不足。但是中國科大機器人實驗室團隊在這只大熊貓機器人上將目光注視與跟隨、眼球眼皮聯動和面部微表情等倣非意識行為納入機器人的設計與實現,形成倣非意識行為與倣意識行為並重的行為範式。在大熊貓機器人“小川”與遊客對話交流中,機器人能做出各種豐富表情動作,例如高興、認同、生氣、擁抱、動耳朵、眨眼睛等。

中國科大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表示,“小川”是中國科大機器人實驗室研發的多模態交互系列機器人中的最新款,通過機器人情緒狀態等級和類型的變化,可以和少年兒童進行更加生動的交互,有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的興趣,保持注意力,對於教育和娛樂都是非常必要的。

位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的大熊貓博物館建築面積7179平方米,展示面積4342平方米,是全球首家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也是全球佔地面積最大、科技感最強、互動體驗最深入的大熊貓博物館。

成都大熊貓博物館負責人金雙表示,大熊貓博物館內充滿了沉浸式和互動元素,倣生大熊貓“小川”的“誕生”更加增添了博物館的趣味體驗性,也進一步推動了科技與大熊貓文化的深度融合。

本次活動通過“小川”來吸引更多遊客能走進大熊貓博物館,獲取大熊貓科普知識,探索大熊貓的奧秘。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