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人類文明的未來:信任、對話與合作”——北京論壇(2022)在釣魚臺國賓館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 2022-11-20 10:13: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11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南韓崔鐘賢學術院聯合主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援的第十九屆北京論壇——“北京論壇(2022)”在釣魚臺國賓館隆重開幕。本屆論壇以“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共創人類文明的未來:信任、對話與合作”為主題,立足於全球一體化持續演進的現實語境,探討多元文明如何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展開對話與合作,在互補互鑒的過程中走向和諧繁榮,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價值引領和精神支撐。

第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夏林茂,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新華社副總編周宗敏,以及紐西蘭、黎巴嫩等國大使使節,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郝平,校長龔旗煌,常務副校長喬傑,副校長、教務長王博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王博主持。

 

參加論壇開幕式的嘉賓合影


會議現場

夏林茂、郝平出席論壇開幕式

現場中外來賓認真聆聽

龔旗煌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風險新挑戰層出不窮,人類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攜手並肩、同舟共濟。自2004年創辦以來,北京論壇已成功舉辦了十八屆,論壇的主題“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已經成為國內外學術界高度關注的命題,為凝聚國際共識作出了積極貢獻。龔旗煌對高等教育提出三點思考:一是大學應當持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當好文明之間的連心橋;二是大學應當完善國際協同創新體系,匯聚各方智慧攜手攻克人類共性難題;三是大學應當把握數智時代新機遇,造就具備全球引領力的拔尖創新人才。他期待本屆論壇通過深入的學術交流和對話,為人類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龔旗煌致辭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夏巴茲•謝裏夫向本次北京論壇發來賀信,王博代讀賀信。賀信指出,多年來,北京論壇已成為加深世界不同文明相互學習和理解的寶貴平臺。論壇在促進廣泛的國際合作和全球對話以實現世界和平、社會經濟發展和文明進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今時代,更需要通過堅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展示集體智慧,他期待北京論壇能夠一如既往地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和諧共處的美好願景作出貢獻。

王博主持開幕式並宣讀夏巴茲•謝裏夫賀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助理總幹事加布裏埃拉·拉莫斯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北京論壇的召開正值國際社會環境進入關鍵節點,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奪走了數百萬人的生命,疫情帶來的次生災害對人類社會産生了巨大影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始終致力於促進全球合作,推動跨文化對話,交流合作在當今國際社會顯得更加珍貴。她期待本屆論壇能夠為推動對話交流搭建平臺,並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加布裏埃拉·拉莫斯致辭

美國芝加哥大學校長保羅·阿利維薩托斯在致辭中,回顧了北京大學與芝加哥大學數十年來的跨學科合作成果及深厚友誼,他期待北京大學芝加哥中心能夠開闢出一條令人激動的合作交流新路徑,共同推動學術交流和互信互利。他希望學術界所展示的開放包容的合作精神,為更廣泛的全球合作提供一種模式,共同尋求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解決方案。


保羅·阿利維薩托斯致辭

南韓SK集團全球董事長崔泰源在致辭中表示,儘管目前全球面臨諸多挑戰,但本屆北京論壇的召開彰顯出我們克服新挑戰、繼續推動知識共用的共同意願。他表示,非常高興能夠見證南韓崔鐘賢學術院與北京大學的合作所取得的纍纍碩果。他期待未來能夠繼續深化這一夥伴關係,促進各關鍵學術領域的全球對話,為應對挑戰、共創未來需要集思廣益、攜手努力。

崔泰源致辭

夏林茂向論壇的開幕致以熱烈的祝賀。他指出,近年來,北京市不斷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已成為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窗口。依託北京文化底蘊,北京論壇發揮著促進文化交流的橋梁作用,推動了中外文明的對話與合作,更體現著北京開放的胸襟和更加國際化的願景。他期待,依託北京論壇的對話平臺,各國學者必將不斷增進彼此了解和友誼,共同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貢獻智慧。

夏林茂致辭

懷進鵬向論壇召開表示祝賀。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從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思想,得到了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認同。立足新時代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中國教育界願與世界各國同仁一道,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積極的姿態和更加執著的努力,承擔起教育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時代使命。中國教育部將持續支援以北京論壇為代表的高端學術交流,與世界各國一道,為實現人類文明進步共同繁榮而攜手努力。

懷進鵬致辭

韓啟德對北京論壇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北京論壇自設立以來,在“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的總主題下,為各國人士交流互鑒,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了重要平臺。他對國際社會在信任的基礎上開展對話與合作提出三點倡議:一是深化坦誠與信任,築牢應對變局的基石;二是加強溝通與交流,搭建應對變局的橋梁;三是增進包容與合作,增強應對變局的力量。他期待世界各國能夠共用時代發展機遇,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實現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

韓啟德致辭

大會主旨報告環節由喬傑主持。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康橋大學副校長、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方德萬,日本早稻田大學校長田中愛治,北京大學智慧學院、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朱松純作主旨報告。

喬傑主持主旨報告

秦大河解析了“氣候變化科學與可持續發展”的報告主題,以圖表的形式生動闡釋了氣候變化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廣泛而普遍的影響,並指出近年來氣候變化範圍廣、速度快、強度大,是數千年未見的情況。秦大河表示,人類必須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減緩氣候變化是每個人的責任,保護地球環境是每個人的使命。他介紹了“未來地球計劃”的主要內容,提出控制全球變暖需要實現二氧化碳的凈零排放,同時也要考慮減少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的觀點。

秦大河作主旨報告

方德萬在擔任康橋大學副校長的同時也是康橋大學東亞研究係的中國現代史教授,這一年他將有4個月在燕園工作生活,擔任北大歷史學系的客座教授。方德萬在主旨報告中指出,當今社會,國際思想交流機會急劇減少,這就更加凸顯了北京論壇的必要性和特殊性。方德萬在主旨報告中借用毛澤東同志的“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來勉勵中國青年,講解了美國政治家威爾基“天下一家”的思想和實踐,並強調了在全球動蕩再起的時代,打造新的世界秩序的必要性。

方德萬作主旨報告

田中愛治在主旨報告中結合早稻田大學在國際化、碳中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實踐,提出高等教育界要肩負起促進對話合作、共創人類文明未來的歷史使命。與此同時,田中愛治呼籲,在社會高度繁榮、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人們更要對自然充滿敬畏,懷著單純樸素的心態與自然相處。他期待北京論壇能夠成為寶貴學術見解的發祥地,學者們把在論壇中獲得的知識帶回到教學場所,傳承給年輕一代,真正實現“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

田中愛治作主旨報告

朱松純在主旨報告中,從人工智慧的角度解讀了人與社會,並按照“起源-演變-衝突-互鑒”的脈絡介紹了文明動力學的概念。朱松純指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需要“對話協商”“共建共用”“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等行動路徑。他提出了一種人機雙向價值觀對齊的合作框架,表示人機交流與融合將成為未來的趨勢,人工智慧將推動人類走向“大同”,人類將開啟人機混合文明的新紀元。

朱松純作主旨報告

論壇開幕式前,中意慈善論壇第二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舉行。在龔旗煌、王博等北京大學校領導與都靈大學教務長安德里亞·西爾維斯特裏的共同見證下,都靈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意慈善論壇秘書長歐陽喬,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意慈善論壇聯合秘書長方晉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中意慈善論壇科學委員會聯合主席姚洋分別代表都靈大學、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簽署備忘錄。

中意慈善論壇第二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現場

據悉,本屆北京論壇下設12個分論壇和1個海外分論壇。其中,12個分論壇將在北京大學校內舉辦,圍繞全球視野下的安全治理、人口格局、文明互鑒、環境健康、能源轉型等議題展開學術探討。本屆論壇還設有“北京大學—芝加哥大學聯合論壇:應對氣候與能源的挑戰”,這標誌著北京論壇國際論壇的設立,該論壇將成為北京大學與世界重要學術合作夥伴在海外共同打造的姐妹論壇。

北京論壇創辦于2004年,迄今已有來自世界7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位政要、社會人士和知名學者參加了這一學術盛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