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園即滿園”,郴州奮力“挑大梁”

發佈時間: 2022-09-29 16:03: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佟靜


中國網訊 7月2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明確要求,“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條件的省份要力爭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湖南作為經濟大省,具備挑大梁的能力和潛力,在此背景下,郴州牢牢抓住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政策機遇,著力實施強中心城區戰略,奮力勇挑經濟穩增長大梁。9月15日,郴州市蘇仙先進智造園迎來正式開園。該項目佔地195畝,總投資6.9億元,建設標準廠房31棟,總建築面積約19.2萬平方米。現已簽約入駐企業19家,總投資74.5億元,簽約廠房27棟,簽約面積約17.8萬平方米,剩餘廠房均已與企業達成意向,待簽訂協議,甫一開園就達到100%租售,實現“開園即滿園”。而這一成績,正是蘇仙先進智造園緊抓項目建設速度、廣開招商引資門路、強化優質服務保障的結果。

引鳳築巢,項目建設有速度

一是以土地清理為抓手,保障項目建設用地。強化園區土地盤活,針對閒置低效用地歷史遺留問題多、處置利用難度大,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組建推進專班,按照“能用先用、不用則轉”等原則,創新實施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平臺運營、統一實施方式,由平臺公司摘牌土地195畝進行開發建設。二是採取市場化運作模式,實施“引鳳築巢”工程。引入武漢中電光谷、湖南建工集團等上市公司、國企和社會資本,採取“EPC+O”模式,在園區建設運營“園中園”。為企業量身定制研發、生産、辦公場所,打造企業集中、産業聚集、資源集約的載體平臺,既達到了提升土地利用率、促進産業聚集、共用公共資源、提升運作效率的目的,又推動了湖南省《加快産業園區市場化建設運營的若干政策》在園區落地生根、見到實效。三是強化大抓項目意識,推動項目儘早建成達效。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園區人精神,以“白+黑”“晴+雨”“5+2”的工作幹勁和精氣神,對項目實行工期倒排、挂圖作戰、掛牌銷號,搶幹快幹,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在保證工程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縮短工期約4個月,為項目後期招商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廣開門路,招商引資有力度

一是突出專業招商。充分發揮中電光谷專業招商團隊作用,依託其在大灣區、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優質資源,廣泛開展招商活動。加強整合園區管委會、駐廣招商小分隊力量,積極與大灣區商協會進行溝通對接,廣聚招商資源。二是突出聯動招商。與自貿區郴州片區構建聯動招商機制,組成招商小分隊,開展聯動招商,充分發揮各自在資訊、政策、資源等方面優勢,做到在政策上互補、資源上共用,形成“1+1>2”的效應。三是突出全員招商。園區管委會全體幹部職工簽訂招商引資工作“軍令狀”,充分調動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將招商引資任務細化分解到人,做到人人熟悉招商政策、個個參與項目招商。2022年上半年共對接洽談客商100余批次,開展聯動招商12次,簽約項目36個,其中入駐先進智造園項目19個。入駐企業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70億元,年稅收2億元,畝均稅收70萬元。

多措並舉,服務企業有溫度

一是強化制度保障。深入推行“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建立“園區直通車服務”工作機制,實行容缺審批、超時默認等審批制度和效能評估、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推行“代辦制”“零跑腿”“一站式”服務。開展“清廉園區”建設,出臺《園區幹部“十不準”》,規範幹部行為,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優化營商環境。二是強化優質服務。推行項目服務專員和企業服務專員制度,對每一個洽談的項目,每一個入駐的企業均明確一名服務專員,從項目聯繫、洽談、簽約,到入駐、裝修、投産提供全過程“一對一”服務,幫助解決工商註冊、銀行開戶、項目立項、裝修方案審定等一系列問題,為項目和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三是強化真抓實幹。樹立績效至上的鮮明導向,完善幹部職工“責任、成績、問題”三張清單,建立選人、用人、管人一體化機制,將工作成效與年終績效、提拔重用直接掛鉤,激勵幹部職工主動抬高標桿、自我加壓,努力把普通做到極致、把平常做到超常,營造了積極向上的幹事環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