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見·築”全國古建攝影大展在京啟動[組圖]

發佈時間: 2022-09-05 15:35: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佳

啟動儀式現場。張雙雙 攝

中國網9月5日訊   2022年8月31日,由中國攝影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見·築”全國古建攝影大展在中國攝影家協會正式啟動。

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主席、副秘書長居楊,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福建省攝影家協會主席潘朝陽,中國攝影出版社總編輯吳重生,中國攝影出版社副社長付黨生,著名攝影家周梅生、林銘述,人民日報海外版高級編輯齊欣等嘉賓及受邀媒體出席啟動儀式,中國攝影圖片社社長、中國攝影出版社社長高揚,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參加啟動儀式,共同見證攝影大展起航。啟動儀式由中國攝影家協會商業委員會委員楊勇主持。

居楊致辭。張雙雙 攝

居楊在啟動儀式上致辭。她説,建築是鐫刻在石頭上的史書,凝結著深厚的文化。建築是一個民族,一座城市的生動面孔,也是生活在歷史之城中的老百姓的共同記憶。用攝影語言講述傳統建築的意蘊之美、藝術之美和形式之美,是廣大攝影工作者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和擔當。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創作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民族深厚文化內涵、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攝影作品,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潘朝陽致辭。張雙雙 攝

潘朝陽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古代建築不僅是建築實體,而且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一員。幾千年的滄桑變遷,至今留存下來的古建築,都是我國文明歷史演進和沉澱的無聲見證者。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做文藝思想的踐行者,做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能量,更好地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從左至右:周梅生、林銘述、齊欣致辭。 張雙雙攝

周梅生、林銘述、齊欣分別就古建築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重要地位,攝影在呈現建築之美、拓展建築文化內涵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建築攝影與音樂的關係以及古建築的文化遺産傳播等角度暢談了各自的見解。

建築是線條的流轉,是磚瓦的砌合,更是文化的沉澱。每一座優秀的建築,必然蘊含著動人的文化內涵,散發著獨特的精神氣質。古建築攝影,將各式中國古建築濃縮在方寸之間,用視覺形象營造出建築的文化氛圍:客家土樓的神秘恢弘、江南園林的含蓄曲折、徽派建築的氣韻優雅……凝固的建築經過線條的勾勒、光影的映照而靈動多姿。

本次大展面向全國攝影人進行作品徵集,地域不限,參與面廣。旨在通過以福“見”築,以福“築”魂,弘揚燦爛多姿的中華古建築文化,展示新時代中國傳統建築文化新風貌。大展由中國攝影家協會圖片社、福建省攝影家協會、福建省攝影藝術協會、福州全攝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承辦。龍岩市攝影家協會、梅州市攝影家協會、贛州市攝影家協會、福建客家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協辦。

參加啟動儀式的嘉賓合影。許瀚文 攝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