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成效

發佈時間: 2022-08-17 09:17:1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姜微、何欣榮、胡潔菲 | 責任編輯: 楊佳

新華社上海8月16日電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成效

新華社記者姜微、何欣榮、胡潔菲

長三角經濟發展活躍,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長三角三省一市凝心聚力,聚焦重點領域協同發力、重點區域攻堅突破、重大項目搶抓進度、重大平臺賦能提效,各項工作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聯手打造創新高地

國産大飛機C919完成取證試飛——今年7月,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傳來好消息。在這背後,長三角一體化提供了重要助力。

一架大飛機有上百萬個零部件。圍繞大飛機,一個跨地域的民用航空産業鏈聯盟沿著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逐步發展壯大。特一(上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産的芳綸蜂窩被用於行李架、頂板等,為大飛機“瘦身”;合肥江航飛機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為大飛機提供機組和旅客的氧氣系統;江蘇省蘇州市政府則與中國商飛簽約,在航空産業集聚和培育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G60沿線九個城市將搶抓機遇,主動融入大飛機産業體系,瞄準民用航空這片萬億級的藍海。”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圖為國家大科學設施上海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 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華源表示,在邁向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過程中,長三角通過加快構建協同創新體系,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推動高品質發展,長三角以科技創新奮力前行。目前,長三角的積體電路産業規模佔全國60%,生物醫藥和人工智慧産業規模均佔全國三分之一,新能源汽車産量約佔全國38%。

截至今年7月底,三省一市共建的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累計建設企業聯合創新中心218家,企業意向出資金額24.1億元。“依託三省一市的科研資源,我們正在打造‘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樞紐。”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劉慶説。

戶口遷移無需兩地跑、社保卡在多個場景實現“一卡通用”、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覆蓋上萬家醫療機構……截至7月底,長三角跨省通辦的政務服務事項或相關應用場景已達138項。

“我在上海的醫院看門診,刷醫保卡就能直接結算,不需要兩地來回跑報銷。”來自浙江嘉興的姚阿姨退休後與子女在上海居住,她感到長三角的異地就醫越來越便捷。

互相支撐保供保運保鏈

2022年上半年,上海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三大先導産業實現正增長,金融、航運、貿易等城市核心功能持續穩定運轉;安徽、浙江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6%、5.5%;江蘇省外貿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長三角三省一市以一體化發展的確定性對衝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回穩向好。

上海港全力保障長三角乃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新華社記者丁汀 攝

今年3月以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三省一市聯席辦、各專題合作組等跨區域合作平臺迅速運作,加強橫向聯繫和上下互動,全力支援戰“疫”。

保供保運保鏈是長三角區域合作的重要內容。今年3月以來,滬蘇浙全力協作,依託省界附近有關廠區、物流園區、批發市場等場所,共建成投運14個生産生活應急物資轉机接駁站。

4月下旬,一家國際消費電子公司的微小螺絲供應商耐落螺絲(昆山)有限公司面臨停産風險。上海市有關部門與蘇州、昆山方面溝通對接,協調耐落螺絲進入復工白名單,保障了該跨國公司在華供應鏈的穩定。

“我們總部在上海,感測器晶片基地在浙江嘉善,目前還在臨港建設晶圓廠。沒有長三角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就不可能實現這樣的産業佈局。”科創板上市企業格科微董秘郭修赟説。

從汽車、積體電路到生物醫藥,長三角産業鏈供應鏈緊密關聯。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支援下,三省一市建立了跨省市協調機制、通行通關等物流解決機制,有效保障了重點領域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推動長三角軟硬體互聯互通

墊高、打樁、焊接……今年7月,滬蘇嘉城際鐵路開工,工地上一片熱火朝天。根據規劃,滬蘇嘉城際鐵路將串聯上海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青浦新城、西岑科創中心、水鄉客廳、江蘇蘇州吳江高鐵科創新城、浙江嘉興科技城等多個核心功能區。

“這條鐵路建成後,未來在上海刷公交卡就可乘坐火車到達江蘇、浙江。”上海申鐵相關負責人説。

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讓有形的人流物流和無形的數據流加快跑起來。截至2021年底,長三角高鐵營業里程突破6500公里,覆蓋了三省一市95%的設區市。截至2022年6月底,三省一市累計建成5G基站43萬個。

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長三角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努力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範圍暢通流動。

“市場設施的硬體互通很重要,路通了之後,還要進一步‘敞開門’,加強軟體建設。”華源説,接下來,三省一市將在區域政策標準、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持續加快一體化步伐。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堅持“一張藍圖管全域”“一套標準管品質”。近日發佈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碳達峰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爭示範區能耗強度較2020年降低15%左右、碳排放強度較2020年下降20%以上。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在前兩年形成73項制度創新成果的基礎上,2022年又推出15項新成果,多項成果在長三角及全國複製推廣。以2022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為契機,三省一市將推動人才、創新、資金等要素在四地之間更加暢通流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