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再赴武漢,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部署常態化疫情防控

發佈時間: 2022-06-30 11:49:0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學習進行時】“我一直牽掛著武漢人民”。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

6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這是28日下午,習近平在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廣場同幹部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我一直牽掛著武漢人民”。

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北省武漢市考察,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如何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切的大事。

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指出,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他強調,我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後果不堪設想。我們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是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尤其是要保護好老人、孩子。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這不禁讓人們想起兩年前的一幕。

2020年3月10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要求,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

兩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英雄的城市”武漢。他指出,2020年武漢保衛戰勝利以來,武漢這兩年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沒有發生大的反彈。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經驗值得總結。

“實踐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有效的,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新冠疫情暴發後,習近平總書記的日程進入非常戰“疫”時間。在戰“疫”的不同階段,如何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他最大的牽掛。

“生命重於泰山。”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

人民的生命健康,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重逾千鈞。

6月28日下午,習近平在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向社區工作者了解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及便民服務等情況,並同前來辦事的老年人親切交談。


“堅決守住社區這道防線”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擊作用”。

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考察,了解基層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運作情況。他強調,要完善社區常態化防控措施,發現疫情後一定要果斷,不能遲疑,採取科學嚴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水準,堅決守住社區這道防線。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曾指出,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之後,習近平總書記給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回信強調,社區仍然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防線,關鍵是要抓好新形勢下防控常態化工作。

疫情暴發以來,廣大社區工作者長期堅守在防控一線,承擔了大量繁雜瑣碎的具體工作,竭誠為社區居民服務,非常辛苦,功不可沒。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社區工作者表示了誠摯慰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應對疫情的鬥爭中,“總的來講,要靠早發現、快處置,靠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靠社區這個重要基礎”。

“我們有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當前,疫情還沒有見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面對新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武漢考察時再次對此作出具體部署:

——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要盡可能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想辦法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確保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少受影響。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面對世紀疫情的跌宕反覆,如何防控?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武漢考察時強調,我們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是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指出,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

“我們有中國共産黨領導,有社區這個重要基層基礎,有能力也有實力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後勝利。”

“我們有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爭取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準。”

“堅持就是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字字鏗鏘堅定有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