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GDP增5.5%的目標: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 看似放緩 實際分量更重

發佈時間: 2022-03-11 11:18: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步入會場。 中國網 董寧 攝影

“5.5%的目標,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國百萬億元量級以上,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回答了美國記者關於“中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的問題時表示。


李克強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速,去年我們經濟總量已經達到110多萬億人民幣,繼續增長可以説是在高基數上的增長。從世界範圍來看,這麼大的經濟體要保持中高速增長,本身就是很大的難題。剛才你提到我們今年確定5.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是個雄心勃勃的目標。我還記得,去年就是在這個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説你們定6%以上,6%這個目標是不是低了?我們不是沒有感到,因為上一年基數低,去年完全有可能實現8%乃至於更高的增長,但是我們還是確定增長6%以上,“以上”是開了口子,樂見其成。但是我們宏觀經濟政策的標桿是按照6%來確定的,也就是説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都要圍繞著這個標桿進行,這就使得我們降低了赤字率,宏觀杠桿率穩中有降,這也為今年應對新的挑戰預留了政策空間。


回想2020年,我們在那麼嚴峻的形勢下,沒有搞“大水漫灌”超發貨幣,去年乃至到今年2月份,在世界許多國家通脹高居不下的情況下,我們的居民消費價格,也就是CPI漲幅不到1%,這不能不説和我們實施的合理宏觀政策有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中國網 董寧 攝影


當然,剛才我講的,我們制定宏觀政策是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的,沒有評價其他國家的意思。


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不僅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而且為今年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且不説各種複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因素增多,就是我們本身要實現5.5%的目標,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國百萬億元量級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十年前我們經濟總量還是50多萬億,增長10%,增量有六七萬億就可以了,而今年得要有九萬億名義GDP的增量。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條件也變了,越往上氣壓越低、氧氣越少,看似速度放緩了,實際上分量更重。


實現5.5%左右的增長,這是在高水準上的穩,實質上就是進,是不容易的,必須有相應的宏觀政策支撐。比如財政政策,今年我們降低赤字率到2.8%,赤字比去年少了2000多億元。但與此同時,我們加大了財政支出的力度。那你們會問,錢從哪來?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已經説了,我們這兩年可用未用、結存的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的利潤,再加上財政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新增支出規模不小于2萬億,而且增加的規模主要用來減稅降費,特別是退稅,這相當於給登高山的人輸氧。當然,我們還有配套的金融、就業等多項舉措。


如果説我們今年採取的舉措不僅是應對短期的,也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決不預支未來,是可持續的。因為正像記者朋友提到的,中國還有應對氣候變化、收入差距、債務等眾多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中長期過程中,包括今年去有力地應對。有關方面的措施我們都在安排部署,中國現代化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需要在這個過程當中用發展的辦法來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