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周雲傑:執一不失,開創未來

發佈時間: 2022-01-17 18:03: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中國網訊 1月17日,在海爾集團創新年會上,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傑發表了題為《執一不失,開創未來》的演講,與全球海爾人一起回首奮鬥的激昂,開啟嶄新的夢想。

在乘勢而上的新發展階段,周雲傑宣佈海爾集團董事局成立5大委員會,分別為戰略與投資委員會、科學與技術委員會、薪酬與提名委員會、審計與風控委員會以及人單合一引領委員會,以發展應變局、開新局,打造物聯網時代引領的創新生態。

戰略聚焦,馳而不息

面對數字技術、數字經濟的發展大潮,海爾集團董事局成立戰略與投資委員會,目的在於:戰略上,聚焦實體經濟,做大做強主業,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探索者、引領者。

在已佈局的智慧家庭、工業網際網路和大健康三大産業版圖上,加大創新投入,強化引領優勢,成為數字時代的引領者;同時關注新能源和迴圈經濟帶來的新發展機遇,既要有發現機遇的眼力,又要有把握機遇的能力,成為綠色發展的先行者。

智慧家庭産業版圖:在物聯網智慧家庭生態領域實現全球性引領

以海爾智家為載體,聚焦打造三翼鳥體驗雲和智家大腦兩大核心能力平臺,並加快智慧廚房、智慧空氣、智慧用水和全屋智慧4大場景的創新發展,實現生態收入的指數級增長。同時,與有屋科技、日日順供應鏈等板塊實現互聯互通、無縫對接,通過數字化為用戶設計智慧家、建設智慧家、服務智慧家,打造全流程的最佳用戶體驗。

工業網際網路版圖:使卡奧斯成為世界級工業網際網路平臺

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席捲全球,正在顛覆所有國家幾乎所有的行業,這既帶來了挑戰也提供了機遇。卡奧斯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要聚焦“一體兩翼”的平臺能力(一體:AIoT+數字化創新力;兩翼:全球採購資源配置力,大規模定制的定單賦能力),深耕細分行業,做到“一米寬百米深”,構建跨行業、跨區域、跨文化的立體化數字經濟賦能新範式,讓工業網際網路的中國方案走向世界。

大健康版圖:在物聯網大健康領域實現差異化引領

目前海爾在大健康領域已經擁有海爾生物和盈康生命兩家上市公司:

海爾生物聚焦在生物安全領域,以疫苗接種安全、智慧用血安全、智慧實驗室等場景為基礎,通過科技創新融合,提供五大場景定制的智慧方案,成為數字醫療新基建中引領的生態品牌。

盈康生命聚焦在數字醫療領域,實現“兩手抓”,一方面聚焦高端醫療器械的技術突破,成為高端腫瘤治療設備國産化替代的先行者,另一方面聚焦數字醫療服務的創新,以醫患合一為宗旨,基於IoT/5G/AI技術的大數據智慧平臺,打造從醫院到家庭的盈康無憂網。

周雲傑強調,新一屆董事局要有戰略定力,要耐得住寂寞,凝心聚力做大做強實體産業,構建引領時代的創新能力,馳而不息、奔流不止。

科技為要,自立自強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海爾集團董事局成立科學與技術委員會,目的在於: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創新體系的三大優勢,進一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能力,聚力解決困擾行業的卡脖子技術難題。

開放的創新體系優勢。目前海爾已經在全球建立了“10+N”創新中心,覆蓋五大洲、20余個國家和地區,連結了超過20萬專家,凝聚全球資源,實現了開放式創新。

從原創技術到形成産業鏈的成果轉化優勢。近10年內,海爾創造了170余項對行業有重大影響的原創技術,全部創新成果均快速轉化至産業鏈,並給用戶帶來了全新的體驗。

科技與創業孵化相結合的融合創新優勢。海爾海創匯建立的創業加速平臺,把科技創新與創業孵化貫通,目前已經孵化出5家上市公司、90家瞪羚企業、3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形成了“科技助力創業,創業加速科創”的融合創新的新模式。

未來三年內海爾將建立專項産業基金400億元,研發投入600億元,聚焦在綠色雙碳、安全隱私與合規、專業領域的晶片與作業系統、AIoT/感知與交互、數據生産力五大共性的關鍵技術方向上實施核心科技攻關,突破智家大腦、智慧家庭作業系統、工業智慧BaaS引擎、直線加速器放療系統等行業核心技術難題。

機制創新,激發活力

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海爾從瀕臨倒閉的集體小廠能發展到今天,靠的是堅持創業創新精神,堅持以人的價值最大化為宗旨。

為適應新發展階段戰略目標的要求,海爾集團成立薪酬與提名委員會,目的在於:深化“創客制”的機制創新,吸引全球一流人才來海爾平臺上創業,併為在海爾平臺上的所有員工提供創業的平臺、創新的沃土,助其實現人生夢想,形成事業吸引人才、人才成就事業、事業激勵人才的正迴圈。在創客制下,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企業的創客合夥人,創客合夥人擁有三項權益:勞動所得、超值分享、資本利得,三者都遵循“只有增值,才有收益”的原則。

海爾的創客制是在不改變企業集體所有制産權性質的基礎上,為激發全員創客創新活力而設計的創新機制,它實現了兩個顛覆:一是即使沒有股份,也可通過經營權的分享,獲得分享超值的機會。二是即使擁有股份,不創造增值,也沒機會獲得資本利得。數據顯示,2021年,通過創客份額或股權獲得分享超值的創客合夥人,範圍擴大至14681人;跟投創業公司、上市公司的人數較去年增加81%,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底線思維,預防風險

面對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轉型的新挑戰,海爾集團董事局成立審計與風控委員會,目的在於:建立國際一流的審計風控體系,形成三大能力:規避風險的能力,通過體系建設和完善、數字化系統應用和組織與機制等多維度保障,防範流動性風險;預警風險的能力,能夠通過數字化手段及早識別和預防風險、分類分級應對,關閉問題于萌芽之中;化解風險的能力,構建風險閉環體系,風險主人能夠對已發生的風險及時介入並化解,在不確定性極高的形勢下實現高品質發展。

模式引領,中國方案

海爾的物聯網轉型已進入收穫期,原來的“轉型與變革委員會”更名為“人單合一引領委員會”。這是全球企業治理模式的首創,也是企業董事會中獨有的專門委員會類別。人單合一引領委員會致力於將人單合一模式發展成全球引領的管理哲學,推動模式及成果體系的標準化、國際化,將成功實踐經驗複製到全球企業,推動中國管理模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海爾集團創始人、董事局名譽主席張瑞敏將擔任委員會總顧問。

穿越風暴,擁抱變革

 “當你穿過了暴風雨,你早已不是原來那個人”。第四次工業革命、雙碳綠能、數字化以及最近的“元宇宙”都給企業帶來了重大機遇,主動“識變”,才能把握機遇。目前,國際國內都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也正經歷低速增長,在這一時代背景下,周雲傑號召每一位創客,必須主動“求變”,在變革中促發展,不發展就是最大的風險。如果説政府是“有形的手”,市場是“無形的手”,那“自組織”就是應對不確定性的“無形的心”,海爾應以自組織建立企業在風暴中的自適應能力。


海爾集團創始人、董事局名譽主席張瑞敏説過,昨天,海爾人屢屢于緊要關頭化危為機險中勝,心無旁騖耐寂寞。皆因未雨綢繆,用戶永駐心中。而當迎來成功時,“成功”一詞卻被“從不回頭欣賞自己的腳印”覆蓋,新征程中又邁進“太陽每天都是新的”境界。

“執一不失,開創未來”回答了傳承與創新的關係。海爾的人單合一模式和生態品牌範式已經得到國內外學界、企業界的認可。周雲傑指出,在海爾處於物聯網生態賽道引領地位的當下,最大的風險是“守業”的觀念,是路徑依賴。傳承的目的是發展,而發展必須創新。

周雲傑的演講為全體海爾創客吹響了前進的號角。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我們期待海爾新一屆董事局能讓創業創新的活火生生不息,讓海爾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典範行穩致遠。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