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青春的深綠永不褪色

發佈時間: 2021-12-02 15:49: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盼 馬國明 | 責任編輯: 楊佳

翻開十二月的扉頁,老兵劉志強望著紅瓦營房,細想這十二年的過往,凝望著最初的凝望。這須臾數年,一直執著追求軍旅與信仰的生命伸張。十二年的堅守,經歷時總覺綿長,而如今回首,卻仿佛不過剎那間。

光榮退伍

當兵十二年,青春的字典裏滿是信仰

2009年的冬天,不同於海南的溫和,河南已有刺骨般的寒冷,十七歲便應徵入伍,劉志強帶著初生牛犢的果敢與勇氣,在父母的目送下成為了班長口中的新兵蛋子“小劉”。“小劉”是帶著夢想的,他想成為許三多那樣的兵。坐上綠皮火車兩天一夜的晃當之後,劉志強正式開始了他的兵之初。而他在目標就是“見紅旗就扛,見榮譽就爭,所有都要做第一”。新兵團至今還流傳著他的許多傳説,三公里他是最快的,緊急集合他是第一個到的,重裝長跑他第一個衝過終點線……當一個個第一變成習慣,形成肌肉記憶,他成了“理想中的自己”。三個月混雜著汗水與淚水的成長磨礪,也使劉志強完成了從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軍人的轉變。臨下連時,望著軍容鏡裏那個皮膚黝黑還透著點高原紅的自己,劉志強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像許三多了。

第二年,劉志強考進了重慶通信學院,成為一名軍校學員。八月份的山城,除了清晨與深夜的微微涼風,都是一成不變的驕陽。高達四十多度的高溫下是依舊嚴格訓練的隊伍,他始終咬牙堅持著,第一次練到中了暑,第一次不省人事,頭暈耳鳴。劉志強説那年的成長是伴隨著烈火一般炙烤的熱烈。

夜間搶修

軍校畢業之後,劉志強帶過新兵集訓,做過軍訓教官,當了警衛班長。當人們口中在“小劉”變成“老劉”時,不變的是對自己在嚴格要求,對訓練的癡迷和執著。他想像許三多那樣,通過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做“有意義的事”——成為訓練尖兵,當好連隊的訓練骨幹。隨著時間流動,劉志強一點點完成著這個目標。後來因為單位建設需要,劉志強又先後在短波報務、會議電視、光端、外線等專業技術崗位上學習成長,保障通信。他總堅信人就是應該多折騰折騰,哪怕不同時期的每一次從頭開始都是對自己的全新考驗。

閱兵風采(右二為劉志強)

閱兵那幾年,青春的熱血裏滿是榮光

2017年,經過層層選拔劉志強成為朱日和閱兵方陣中一員。他期待著接受軍隊統帥檢閱的偉大榮光,但過程卻是如同西天取經般,需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最直接的考驗就是訓練,最苦也最刻骨銘心。住在北京野營區臨時搭建的帳篷裏,生活基礎與醫療設施都比較落後。而閱兵場離野營區的直線距離就有1.5公里,每天去閱兵場要兩個來回,光是往返訓練的路上就是6公里;時間緊、任務重,半年的訓練期壓縮至兩個多月完成,每天的訓練時長長達十幾個小時。高強度的訓練,時間被一點點地有效擠壓,吃飯、睡覺、訓練三點一線;烈火一般的驕陽之下是一動不動的持久站立,行進訓練的每一個動作更要反覆練到極致,精準計算每一個幅度和角度,額頭上的汗水流進眼睛,再順著眼框流下來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劉志強至今也忘不了。

最大的困難就是戰勝自我,我到底能不能行?能不能堅持下去?是困惑每個“閱兵人”的終極之問,劉志強腦海中也不止一次地爆出過很多念頭,但每一次昂首挺胸的立於方陣中,集體行進的一步一動都感染著自己:“這是一個優秀的集體,我堅決不能離開,我一定不能放棄。”但心理的堅定卻並不能充當留下來的保險,閱兵方陣有著極高的淘汰率。

劉志強至今記得,因為腿不夠直和鼻子高度不一致,當初自己也險些被淘汰。日益艱苦的訓練都沒有退縮,而現在卻因為身形的原因限被淘汰,此刻劉志強心中不僅委屈,更有不甘。但這並沒有打倒他,為了克服身形對排面的影響,劉志強在日常中的每一次訓練都把腿繃到極致,更是在每天就寢時,將腿上綁上木板睡覺。如此以往一個多月的刻意矯正,劉志強終於從替補隊員變成了受閱主角。終於,在兩個多月夙興夜寐的艱辛付出之後,劉志強眼神堅定,以最飽滿的狀態接受了偉大領袖習主席和人民的檢閱。這是一輩子的光榮,一生的榮耀。

組織隊列

2019年,祖國70週年國慶大閱兵。劉志強由臺前轉為了幕後,成為戰略支援徒步方隊第三排面的教練員。軍姿定型、踢腿定高、操槍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準、轉頭定度……每一次訓練都極盡嚴苛。而為了能更好的講解教學,他總是堅持自己先練到極致。如此以往,也使當年在朱日和閱兵訓練時損傷的半月板受傷更加嚴重。每天高標準的訓練還要強忍傷痛,劉志強時時告誡自己:“沒有什麼能信手拈來,我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但因為半月板損傷過於嚴重,終於在幾乎不能正常行走之後,劉志強才做出了離開方隊的決定,雖留下了遺憾,不能跟隨自己的排面走到最後,但他堅信,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先鋒模範隊(左一為劉志強)

離別這年,青春的深綠將永不褪色

極目之處雖不見故土,但抬頭所見儘是星空。這十二載,從士兵、糾察員、通訊員、軍校學員、警衛班長、軍訓教官、方陣一兵、閱兵教練到專業技術的報務、會議電視、光端、線務崗位人員。劉志強全力以赴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從不畏懼從頭開始,也從不害怕失敗結束。而今,服役期滿,駝鈴聲響。退役儀式上,劉志強舉起右手,行最後一個軍禮,心中一片坦然,對於軍旅,他心頭這片熱愛是以年為單位的此消彼長,歷久彌新。面對新的征程、新的起點、新的開始,期待取得更大的成就、更多的輝煌、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李盼 馬國明)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