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司機杜海寬:36年專心做好一件事[組圖]

發佈時間: 2021-11-26 10:22: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11月25日,杜海寬在駕駛包頭東至烏海西的6851次旅客列車。

今年58歲的杜海寬是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呼和浩特局”)包頭西機務段包頭運用車間的一名電力機車司機。自1985年起,從司爐到副司機再到火車司機,杜海寬在火車司機崗位上創造了連續36年“零違章、零違紀、零機破、零晚點、零投訴”的“五零”紀錄。

旅客列車對行車細節要求高,只有練就“起車客不知,停車客不曉”的平穩操縱技能,才能給旅客帶來更好的出行體驗。因此,杜海寬在工作中不斷鑽研駕駛技術,總結行車經驗,提高駕駛水準。為了將作業標準、操作規程等業務知識牢記於心,杜海寬一有時間便與妻子薛利英“合作”,以提問業務知識的方式加強記憶。

“與火車打交道36年,就是想真正做好一件事——成為一名優秀的火車司機。”杜海寬説。靠著日復一日的堅持和追求,他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鐵路火車頭獎章等榮譽。今年11月,他又當選全國誠實守信模範。

再有一年多的時間,杜海寬就要退休了,杜海寬説,他心中還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站好最後一班崗,在火車司機崗位上繼續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另一個是做好“傳幫帶”,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年輕同事。

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攝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