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國博開幕

發佈時間: 2021-09-18 19:57: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9月18日北京訊(記者 韓琳)由湖南省委宣傳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書法家協會主辦,永州市委市政府承辦的“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開幕式今天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開幕式現場。(韓琳 攝)

湖南永州地處瀟、湘二水交匯處,雅稱“瀟湘”,境內摩崖石刻多沿水分佈,水清石白,風景秀麗,摩崖文字、書法得江山之助而閃爍古今。現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其中以唐宋摩崖石刻最具代表性,尤以宋刻最為豐富,全國共有北宋詩刻344種,湖南有64種,全部在永州,數量之多、品位之高,國內罕見。境內浯溪、陽華岩、朝陽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處摩崖石刻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浯溪碑林為中國南方最大露天碑林。

月岩。

據了解,本次展覽精心遴選了自唐至近代的近60件(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進行展示。展覽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國定,摩崖頌中興”以歷史為主線,重點展陳《大唐中興頌》《大宋中興頌》《大明中興頌》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結撰文、顏真卿書寫的《大唐中興頌》最負盛名。第二部分“地緣人彰,山水綠瀟湘”以人文為主題,重點展陳歷代名家大師在永州留下的珍貴墨寶。展覽為期一個月。

《大唐中興頌》拓片,此碑為唐大歷六年元結撰,顏真卿書。

唐大歷六年元結撰、顏真卿書《大唐中興頌》碑。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宏森,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彭國甫,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諮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一級巡視員肖淩之,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湖南省政府駐京辦黨組書記、主任魏旋君,中國書協副主席、湖南省文聯主席、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湖南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等領導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鐘君主持。

與會嘉賓合影。

開幕式上,王春法致辭並宣佈展覽開幕。他説,永州位於瀟湘二水交匯處,自古文風鼎盛,遷客騷人往來者眾多,是國內少有的摩崖石刻集中之地。元結、懷素、柳宗元、周敦頤、何紹基等文學藝術大家都曾生活於此,以摩崖石刻的形式,唱和詩文,交流心靈,併為後世文人追捧和效倣。

王春法指出,此次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就是要通過摩崖石刻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希望更多的觀眾走近摩崖石刻,走進永州切身感受摩崖石刻豐富的內涵和感人的魅力,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的力量。

參觀者在《大宋中興頌》碑拓片前休息。(韓琳 攝)

李昕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是展示永州摩崖石刻整體風貌和藝術成就的重要窗口,真實呈現歷代仁人志士對於國家振興、社會穩定和文化興盛的精神追求,深刻表達了自古以來對國家富強、社會繁榮的真切嚮往。中國書法家協會將不斷引領廣大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培根鑄魂、守正創新,把以永州摩崖石刻為代表的文化精華傳承好、利用好,把個人藝術追求與時代發展要求融會貫通,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努力書寫時代正大氣象,為推進書法事業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現場展示的《荔子碑》拓片,此碑為清同治七年廷桂刻,韓愈撰文、蘇軾書。(韓琳 攝)

肖淩之説,永州摩崖石刻因歷史悠久、主題鮮明、內涵豐富,且現存數量眾多,名家精品富集,不僅在湖南省內,在全國亦具有極高地位。這些遺存千年的石刻作品,見證了朝代更疊的風雲際會,承載了文人墨客的精神追求,除了重要的歷史內涵和價值,還有書法、文學方面的藝術價值,彌足珍貴,令人嘆服。此次展覽精心甄選了近60張摩崖石刻拓片,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拓片給大家展現一片獨特的風貌,帶來一番審美的享受,提供一場文化的盛宴。更希望大家能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遊一遊,追尋歷代名家大師的足跡,同錦繡瀟湘進行美麗“約會”。

現場展示的石刻。(韓琳 攝)

朱洪武説,永州是一本厚重深刻的歷史書,是一本蕙心紈質的心靈書,是一本清新脫俗的審美書,是一本浪漫多姿的神仙書,是一本撩動味蕾的美食書,是一本日新月異的奮鬥書。蔚為壯觀的摩崖石刻,不失為其中的精彩華章和精美插圖。永州摩崖石刻歷經千年積累,形成了浯溪碑林、陽華岩、朝陽岩、九嶷山等多處摩崖石刻群景觀,呈現出歷代詩文同處一崖的獨特文化現象和文學表達與書法暢意完美融合的優美畫卷,篆、隸、楷、行、草諸體兼備,品味之高,國內罕見,堪稱一曲“石頭上的中興頌”、一部“石頭上的文學史”、一本“石頭上的書法字帖和歷史留言板”、一座陳列在瀟湘大地的“書法博物館”。

參觀者觀看展品。(韓琳 攝)

朱洪武表示,近年來,永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膽探索文化傳承保護、活化轉化的新路徑,加強摩崖石刻等重點文物保護,浯溪碑林、陽華岩、朝陽岩等七處摩崖石刻群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時,成立國內首家集展示、收藏、保護、研究以及傳拓體驗于一體的摩崖石刻拓片專題博物館。站在國家博物館這個更高的舞臺進行集中展覽,必將有力助推以摩崖石刻為代表的瀟湘文化出圈破圈。下一步,永州將以本次展覽為新起點,著力推動永州優質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文化、生態、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挖掘好、打造好、宣傳好“瀟湘文化”品牌。(本文配圖除署名者外皆為永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浯溪碑林的清代石刻。

浯溪碑林的篆書石刻。

月陂亭石刻。

在浯溪公園舉辦的群眾書法活動。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