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 | 綠水青山“橋接”金山銀山

發佈時間: 2021-04-23 11:14: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矮寨特大懸索橋

中國網4月23日訊(記者 楊佳 攝影報道)“這座橋打通了本地與外界阻隔,使産業高速發展,大大加快了湘西的脫貧致富的步伐。”4月22日下午,湘西州委副書記、州長龍曉華站在矮寨特大懸索橋(以下簡稱矮寨大橋)上向記者講述了建橋修路給地區經濟生活帶來的影響。

湘西州委副書記、州長龍曉華。 

龍曉華舉例説,湘西現在是全球最大富硒獼猴桃基地、全國最大百合基地、全省最大茶葉基地。她講,交通的發展帶動了各個行業的提質,産品要賣到全國,甚至是全世界,必須要提高産品的品質,轉換過去售賣初級産品發展方式。現在産品要賣到世界各地,企業生産必須要有加工、物流、倉儲、包裝等等環節,這一系列的改變,提升了産業鏈升級,帶動了品牌的發展。她説,這座橋建成的短短八年時間,是湘西脫貧致富最快的時期,它就是一座脫貧致富之橋。

矮寨大橋 

包茂高速公路,起點為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途經內蒙古、陜西、四川、重慶、湖南、廣西和廣東7個省份,全長3130km,是我國高速公路網北南方向主幹線之一。包茂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內線路全長380.1公里,其中,矮寨大橋位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內。

矮寨大橋建設中運用了多項創新技術,體現了新時代中國交通的特色。大橋建成後在服務湘西和湖南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將為區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遊客在矮寨大橋觀光長廊留影。

龍曉華介紹説,矮寨大橋建成通車後,交通運輸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進“交通+旅遊+扶貧”模式,以矮寨大橋為核心,打造“百年路橋奇觀,千年苗寨風情,萬年峽谷風光”旅遊景區。目前,矮寨大橋景區已創4A景區,並正全力推進5A景區創建。“到湘西,遊鳳凰,看大橋”成了去大湘西旅遊的新理念。

龍曉華説,矮寨大橋修成以後,特別是近5年,湘西的旅遊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這也使其成為中國旅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她透露,大橋的觀光長廊,每年能帶來幾千萬的旅遊收入,在交通之外又創造了另外一大筆財富。她預計,今年湘西300萬人每人平均旅遊收入將達到2萬元,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湖南高速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岳文斌告訴記者,今年公司還將繼續挖掘矮寨大橋旅遊發展潛力,利用大橋355米橋高的天然優勢,發展蹦極、鞦韆、雲中漫步等深度體驗項目,力爭將其發展成為湘西旅遊的新爆點。

“沿著高速看中國— —紅色之旅”活動發車。 

當日,由中宣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沿著高速看中國— —紅色之旅”主題報道活動發車儀式在湖南湘西矮寨大橋舉行。數十位中央及地方媒體記者將從這裡出發,沿著包茂高速,前往“精準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參觀紅軍岩、通道轉兵紀念館,追尋紅色足跡,見證沿線各地滄桑巨變。



沿著高速看中國【專題】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