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代表委員:加強練兵備戰 提高打贏能力

發佈時間: 2021-03-11 08:43:1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于曉泉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

火箭軍某旅在發射場進行夜間火力突擊演練(資料照片,多重曝光)。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在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機場跑道上拍攝的殲-20戰機(2020年6月25日攝)。新華社發(楊軍 攝)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應對各方向各領域安全風險,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出席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時紛紛表示,要著眼維護戰略全局穩定,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準和打贏能力。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此後,每年中央軍委1號命令都是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

“如今,部隊備戰打仗的導向更加鮮明,真打實備的氛圍更加濃厚,訓練實戰化水準不斷提高,練兵備戰新格局逐步形成。”全國政協委員、“八一勳章”獲得者、廣西軍區副政治委員兼紀委書記韋昌進深有感觸地説。

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是軍隊代表委員的共識。

近年來,火箭軍某工程旅探索應用可穿戴式機械手臂、機械節能減排裝置、全自動遙控上料裝置等成果,用科技創新驅動戰鬥力提升。

一項工程建設中,因地質複雜推進緩慢。來自這個旅的全國人大代表沙子呷打破傳統施工模式,大膽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推行大數據精確掌控進度,探索總結新工藝工法,刷新多項施工紀錄,提前完成施工任務。

“隨著導彈工程部隊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程度日益提高,作為新一代導彈工程兵,要努力把一個個新工藝、新工法融入國防工程建設。”沙子呷説。

作為中國首批16名殲擊機女飛行員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張瀟,是經受層層考驗最終脫穎而出的。

“實戰化訓練是提高飛行員戰鬥力的根本途徑。”張瀟説。

近年來,張瀟所在旅隨著任務不斷增加,樹立“能幹者能上,有為者有位”用人導向,激發飛行員練兵動力。她介紹,全旅還狠抓任務錘鍊和崗位鍛鍊,通過幫帶加速人才培育,不斷夯實人才建設基礎。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全國政協委員、國防科技大學原副政治委員史衍良説,在這方面,院校要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完善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堅持強基鑄魂,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歷來是我軍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參加過邊境軍事行動的韋昌進委員對加強新時代戰鬥精神培育十分重視。他表示,應該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搞好軍事訓練,使官兵在激烈的實兵對抗中磨練不畏強敵、敢於戰鬥的作風,培養堅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意志,鍛造沉著冷靜、機智剋敵的心理素質,真正經得住未來戰場的洗禮與考驗。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某型輪式裝甲輸送車進行車載煙幕實彈射擊訓練(1月4日攝)。新華社發(張毛 攝)

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上滑躍起飛(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劉旭 攝)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