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發佈“‘十三五’全國森林旅遊十件大事”

發佈時間: 2021-01-18 18:37: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北京1月18日訊(記者 韓琳)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今天發佈“十三五”全國森林旅遊發展十件大事。十件大事如下:

一、森林旅遊成為林草業三大支柱産業之一

“十三五”時期,森林旅遊遊客總量達到75億人次,創造社會綜合産值6.8萬億元。2016-2019年,森林旅遊遊客量年增長率達到14.5%,佔國內旅遊人數的比例從27%上升到30%。從2017年開始,森林旅遊創造社會綜合産值超過萬億元,成為林草業三大支柱産業之一。2019年的森林旅遊遊客量達到18億人次,創造社會綜合産值1.75萬億元。2020年下半年,森林旅遊疫後復蘇勢頭強勁,全年遊客量達到2019年遊客量的84.2%。

秋林雲海。(劉兆明 攝)

        二、中國森林旅遊節成為具有影響力的節慶活動

2016年至2019年,國家林草局在長白山、上海市、廣州市、江蘇南通市舉辦4屆中國森林旅遊節。每屆中國森林旅遊節包括儀式類、展示展覽類、推介洽談類、會議論壇類、文體娛樂類等5大類20余項活動,包括全國森林旅遊風光展示、中國森林旅遊論壇、中國-東盟森林旅遊合作座談會、全國森林旅遊推介會、全國森林旅遊投資與服務洽談會等。全國有上萬名業內外人士參加活動,每年到主會場觀摩的當地群眾約15萬人次,全國線上觀看視頻直播的人數約400萬人次。中國森林旅遊節已成為我國森林旅遊業營造氛圍、凝聚共識、聚合力量、推動發展的一個大平臺,有力地推動了“十三五”期間全國森林旅遊業的蓬勃發展。

2019中國森林旅遊節開幕式。

三、森林旅遊新業態新産品百花齊放

2016年年初,原國家林業局下發“關於大力推進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通知”,吹響了努力走出觀光旅遊單一模式、逐步實現多種業態同步發展的號角。先後命名了122家“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市縣”、確定了100家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國家重點建設基地,出臺了管理辦法、指導意見和相關標準,加強了人員培訓和業務指導。同時,國家林草局與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分別就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建設和戶外體育運動發展加強合作。各類社會資源積極投身於理念解讀、宣傳推廣、人才培養、基礎研究等工作,各地掀起探索打造新産品的熱潮,一批以體驗、健康、教育、運動、文化等為主題的新産品如雨後春筍,並得到社會較廣泛的認可。

一群孩子在江蘇東臺黃海國家森林公園內遊玩。

四、國家森林步道成為區域發展新抓手

為滿足公眾需求,在學習借鑒西方國家近百年國家步道發展成就的基礎上,國家林草局大力推動我國的國家森林步道建設。公佈了3批共12條國家森林步道,總里程約22000公里。啟動了全國森林步道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單條步道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出臺了相關標準,推出了一批示範段。福建省把建設1000公里以上森林步道納入省委組織實施的鄉村振興戰略十大行動,列入省林業局年度績效考評範圍。河南濟源市、福建武平縣、江西婺源市、湖南臨湘市等眾多市縣陸續建成境內的國家森林步道路段並向社會正式開放。建設國家森林步道成為我國快速壯大的野外徒步愛好者群體的福音,成為各地推動搞品質發展的新的抓手,社會反響十分熱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要求在貧困地區建設一批國家森林步道。

五、森林旅遊為助力脫貧攻堅增光彩

“森林旅遊扶貧工程”納入國家《“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國家林草局開展了全國森林旅遊助推精準扶貧情況摸底調查,命名和公佈了一批位於(或途徑)貧困地區的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市縣、國家森林步道,在中國森林旅遊節開闢了森林旅遊扶貧專區,推出了一批位於貧困地區的新興森林旅遊地品牌和特色森林旅遊線路。全面研究總結了森林旅遊助力脫貧攻堅成效,歸納出森林旅遊扶貧的“兩類載體”“四條途徑”“五種模式”,印發了包含99個典型案例的《全國森林旅遊扶貧典型案例彙編》,召開了專題新聞發佈會,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主流媒體密集報道,社會影響廣泛。“十三五”時期,依託森林旅遊實現增收的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到46.5萬戶、147.5萬人,受益人數佔貧困人口的9%,年戶均增收約5500元。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風光。

六、森林旅遊保持高頻度的媒體曝光率

借助新聞發佈會、國家林草局權威發佈以及中國森林旅遊節和其他專題活動等平臺,媒體對森林旅遊的關注度持續升溫、報道力度不斷加強。中央電視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和其他各類媒體對森林旅遊的報道呈現常態化、高強度態勢,中央新聞聯播每年報道森林旅遊資訊,森林旅遊的網路搜索詞條數在同類概念中名列前茅,森林旅遊相關資訊還經常成為“學習強國”“支部工作”APP的推送內容。2020年國家林草局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後,森林旅遊資訊登上人民日報手機報頭條,《學習強國》轉載6篇報道,其中《“十三五”我國森林旅遊扶貧取得顯著成效》的閱讀量超過1800萬人次。經過多年努力,森林旅遊成為媒體關注林草行業的焦點、熱點之一,成為家喻戶曉的林草行業品牌。

七、森林旅遊品牌建設亮點紛呈

國家林草局把加強品牌建設作為推動森林旅遊發展的重要手段,先後舉辦了3屆全國森林旅遊推介會、多次新聞發佈會及授牌儀式等,向社會推介了12條國家森林步道、3個國家森林步道示範段、20條全國特色森林旅遊線路、45個全國新興森林旅遊地品牌、13個全國自然教育精品基地、100個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國家重點建設基地、99個森林旅遊扶貧典型案例、122個全國森林旅遊扶貧示範市縣、15個冰雪旅遊典型單位等等, 一批森林旅遊品牌已具備較高的知名度並得到社會廣泛認可,並在引領全國森林旅遊健康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八、森林旅遊的法律地位進一步明確

2020年,《森林法》第一次把“森林旅遊”納入表述範圍,同時把“森林步道”“科普教育設施”等明確為直接為林業生産經營服務的工程設施,填補了長期以來的法律空白,為新時期全國森林旅遊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金秋。(王源清 攝)

九、森林旅遊的行業監管職責進一步強化

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明確了森林旅遊工作由原國家林業局牽頭。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多個重要文件、規劃都把國家林草局確定為森林旅遊相關任務的責任單位。森林旅遊成為《林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國家林草局組建了生態旅遊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以進一步加強對以森林旅遊為主體的生態旅遊工作的組織領導。

十、森林旅遊標準化發展邁開新步伐

為了進一步統籌好森林旅遊發展與自然資源保護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推動森林旅遊提質升級,國家林草局大力加強森林旅遊標準化建設,組建了生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制定了森林旅遊標準化體系框架,圍繞新業態培育、低碳化發展、國家森林步道建設、自然教育等編制了一系列行業標準,為推動森林旅遊的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本文配圖由國家林草局提供)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