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發現恐龍存在的證據[組圖]

發佈時間: 2021-01-13 07:55:16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張逸之、袁全 | 責任編輯: 楊楠

新華社福州1月12日電(記者張逸之、袁全)記者12日從福建省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發現大規模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這也是福建省在恐龍及其遺跡方面的首次發現。

  小型恐爪龍類足跡(2020年11月9日攝)。新華社發

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發現的大規模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址(2020年11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

  恐龍足跡(2020年11月9日攝)。新華社發

  考察隊員在研究恐龍足跡(2020年11月8日攝)。新華社發

  大型恐爪龍類足跡(2020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發

該足跡群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組成的聯合考察隊于2020年11月發現,目前已清理出恐龍足跡240余枚,包括植食性蜥腳類、大型鳥腳類、小型鳥腳類、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兩趾型恐爪龍類、小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這也是晚白堊世大型恐爪龍類行跡在中國首次發現。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説,這些足跡尺寸長度為8釐米至55釐米不等,根據這些足跡判斷,造跡恐龍的體長從1米到10米不等,在1600平方米的區域發現種類如此豐富的恐龍遺跡,對研究當時的生態環境和恐龍活動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恐龍留下的行跡(2020年11月9日攝)。新華社發

  考察隊員在研究恐龍足跡(2020年11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專家介紹,足跡群中,多種恐龍足跡保存有良好的行跡,行跡模式清楚。剖面的層面還保存有波痕、泥裂、蟲跡等豐富的沉積構造和遺跡化石,顯示出多種恐龍在旱季湖畔活動的場景。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