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內外:大國“小”匠劉文星[組圖]

發佈時間: 2020-12-13 16:26: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李佳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美發項目比賽。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中國網廣州12月13日訊(記者 王瑞芳 楊佳 高聰) 

“5,4,3,2,1,比賽結束!”

10日下午四點多,劉文星整理好剪髮箱,輕鬆地走出賽場。

劉文星丹鳳眼柳葉彎眉,黑色的口罩遮住了她的臉頰,微黃的長髮向後扎成了馬尾辮。她揭開口罩,拿著一塊巧克力放進嘴中。剛剛結束的是一項耗時兩個半小時的美發比賽,是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後簡稱“國賽”)美發比賽項目之一。一同離場的還有另外26位選手,他們個個都是各省市及行業的拔尖賽手。

“累不累?”,我問。 “體力不是問題,心理才是”,劉文星笑著告訴記者。

在賽場外負責解説的廣州市旅遊商務職業學校教師郭偉耀告訴記者,美容比賽共設7個項目,將綜合考驗選手技能水準、服務意識甚至還包括選手的體能。全部項目比賽時間累加在一起達到14個半小時,特別是在體力上,對於6位參賽女選手是個考驗。

賽場上的劉文星。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10日下午這項比賽要求選手按照照片中模特樣式造型,同時根據繪畫作品選色,進行染發創作。

劉文星是山西代表團的選手,是山西機械高級技工學校的學生,在省內的選拔賽上一舉奪魁。大概一月前,收到了參賽通知。對於劉文星來説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挑戰。

劉文星的教練張凡告訴中國網記者,她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平時訓練十分刻苦,整日訓練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在教練的眼裏,她更是一名追求自我成長的種子選手。張凡講,當得到參賽通知,詢問劉文星個人意見時,她表達了追求卓越的夢想。

劉文星告訴中國網記者,知道參賽後,接下來的日子便進入了無休的訓練狀態。訓練中,教練設計了從基本功到時間的掌控等方方面面,盡可能的觸及競賽的所有環節。

27名比賽選手中,21名為男選手。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比賽場地位於廣州會展中心場館內,賽場為矩形,其中三邊為比賽區,一邊為選手和裁判休息區,中心為選手和裁判的集中區。在比賽區,每位選手都有一塊專屬的液晶屏,上面顯示著比賽要求和賽事計時。

比賽時,所有選手身著亮紅色的競賽服裝,挎著剪髮工具,在一塊幾平米的比賽區,圍著腳架支起的模特操作。

“不能把它們當作假人,這是比賽要求也是職業操守”,劉文星認真地告訴記者。

不時有人前來觀賽。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與有形的技術要求和操作規範相比,服務意識和審美創意才是比賽中無形的難點。這些內容的訓練並沒有捷徑,需要在日常業務中培養、積累,特別是審美。在集訓前,張凡就有意識的給劉文星補充這些“營養”,在業務訓練之餘安排了勵志成長、美的認知等課程,極力拓展知識的邊際。

劉文星會在進程中不經意間抬頭望一眼周圍選手的進度,很快又低頭沉浸入自己的任務。下午的比賽結束後,劉文星圍著賽場仔細瀏覽各位選手的作品。當走到了自己的作品前,自信地説,今天上午這個造型算是超常發揮了,説著眼睛笑成了一條縫。

裁判仔細評判選手作品。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今年只有16歲的劉文星是同場競技選手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在賽場上,她卻表現出了這個年齡少有的沉著穩健,賽場上洗髮、剪髮、染發、造型,始終有條不紊,掌控各個環節。

對於參賽,劉文星有著清晰的思考。她説,很多比賽選手可能有參賽和從業經歷,經驗更豐富,但是自己年紀小,參賽機會還很多。張凡教練向記者表示,劉文星是一名有潛力的選手,未來的機會還很多,相信她一定會有所突破。

山西省代表團在美發項目上,與北上廣這些有國家訓練基地的傳統技能強團(省市代表團)實力上還是有些差距。張凡希望,劉文星在本屆大賽中衝進第二梯隊,並走在前列。

劉文星對自己的作品充滿自信。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採訪快結束時,我問劉文星,將來有什麼打算?她告訴我説,想先把比賽的事情做好,先把技術拿下。看著眼前這位朝氣蓬勃的姑娘,我想,16歲的年紀,像極了賽場外的樹上盛放的紫金花。第一屆國賽,對於她來説,只是一個開始,每天,每次的努力都讓她更接近追求卓越的夢想,而國賽這棵大樹上也將開出更絢爛的技能之花。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