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強起來 精神富起來——廣東潢涌“落後地”變“明星村”的小康之路[組圖]

發佈時間: 2020-11-29 08:41:4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産業強起來 精神富起來——廣東潢涌“落後地”變“明星村”的小康之路

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小學放學後,村民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在校門口協助維持交通秩序,守護學生安全(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瑞璇 攝

新華社廣州11月28日電題:産業強起來 精神富起來——廣東潢涌“落後地”變“明星村”的小康之路

新華社記者黃浩苑、鄧瑞璇

臨近傍晚,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變得熱鬧起來,河邊的十里榕堤上有不少人在散步,居民在廣場上跳廣場舞、打太極拳,村裏的圖書館、舞蹈室、體育館、影劇院裏,人們業餘生活豐富多彩。

潢涌村昔日是備受冷落的“三尾之地”。改革開放前,這裡沒有大路、沒有自來水、沒有電,被群眾戲稱為“路尾”“水尾”“電尾”之地。今年75歲的村民黎勝仔至今對那段“挑水吃”的日子記憶猶新。

“很苦,看到這樣的條件那些老闆都不願來,其他村都發展起來了,大家心裏急啊。”黎勝仔説。

招商不成怎麼辦?只能自己幹!於是,潢涌村民在村幹部的帶領下,研究本村資源優勢,因地制宜,開起了紅磚廠、水泥廠,最後瞄準了造紙業。

2004年,因造紙業而興旺的潢涌,村一級集體可支配收入達到2.74億元。潢涌村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小村莊發展成為有名的富裕村。

但潢涌村並不滿足於此,潢涌村黨工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黎錫康認為,不進行産業升級,潢涌的造紙業遲早會被市場淘汰。集體收入減少,集體福利就難以提高,村民的幸福沒有保障。於是黎錫康下定決心,要帶領全村忍住陣痛,從産業轉型升級中謀求突圍。

潢涌持續對造紙産業進行升級改造,累計投入約20億元,收穫各類發明專利87個。“因為基本實現廢紙的回收和迴圈利用,按照年産300萬噸的規模計算,每年可使22.5萬公頃森林免遭砍伐。”黎錫康説。

産業強起來,潢涌村村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黎勝仔説:“村裏修路修橋,建體育館修公園,變化最大的是教育的提升。”

這一點也得到了外鄉人蘇朝銳的認同。蘇朝銳是村辦企業東莞金洲紙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來潢涌村工作已經20多年了。“村裏尊師重教,連外來人都能享受很多教育文化活動。”

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標,潢涌村將這“七個有”轉變為向村民承諾的“七個保證”,著力建立起保障、保險、幫扶一體化的保障體系,努力讓村民普遍享有發展成果。

關於未來,黎錫康説,潢涌村制定了“四輪驅動”的規劃。在繼續保持發展産業經濟的基礎上,適度發展投資、物業經濟和服務型經濟。同時,聘請科研機構對鄉村發展進行科學規劃,將古村落保護開發和鄉村振興融合推進。

1   2   3   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